惠州拼团购房247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惠州落实惠民政策 公积金将可租房

发布时间: 2016-10-21 19:42:32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65次浏览


市民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 本组图片均为本报记者郭亮平 摄

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近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以来,该中心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为企业减负、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企业减压

规范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相关要求,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从20%降低至12%,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在5%~12%之间自行确定合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住房公积金政策关乎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降低缴存比例上限的政策刚一出台,就引发热议。“公积金虽说是单位个人各缴一半,总额是缴存到职工个人账户的,现在缴存比例上限下调,公积金总额少了,到手工资多了些,但每月总的工资收入不还是少了缴存比例没降时单位缴的那部分差额?”市民媛媛告诉记者,她在我市某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但是公司吸引她的一点,就是公积金缴存比例是20%,为她解决了房子月供问题,现在她担心新规实行后会影响自己的收入。

据了解,一些效益不错的企业,通常会把“五险一金”当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福利之一。此前,我市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在12%~20%的,大多集中在金融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而我市大部分企业,缴存比例上限多数在5%~12%之间。

不过,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发挥作用。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仅要求了上限限制,在对企业的缴存时限上,政策也给予了变通和扶持,“如果有个别企业因业绩大幅下滑,或企业缴存公积金确实困难的,可经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市住房管理公积金中心主任袁贵平表示。

据了解,截至8月30日,我市已有275家企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12%,涉及人数为26831人。


放宽提取条件

公积金将可租房可缴物业费

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拓宽住房公积金使用渠道,充分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

此前虽有相关条例规定公积金可用于租房,但大多市民认为提取条件“相当苛刻”。日前,袁贵平在作客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栏目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拟放宽租房提取条件,增加有房职工缴纳物业管理费及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其他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相关通知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很快将发布实施。听闻该消息,市民林先生颇为开心:“好哇,这可以让公积金灵活运用起来,期待快点实施。”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加大职工购买改善型住房的支持力度,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一手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两成,二手住房首付比例最低四成。同时,稳步推进公积金贷款“商转公”业务;实施住房公积金跨市跨地区异地互认使用;简化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该中心还鼓励引导有正式工作岗位农民工参加公积金缴存,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

严控风险

灵活运用融资手段

在防范风险方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强化了住房公积金提取过程监督,通过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商业银行业务系统的联网互动,实时查询掌握职工的购房、贷款等有关信息数据,有效遏制骗提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执行“贷前严审、贷中规范、贷后跟进”的贷款管理机制;定期分析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和资金收支情况,做好资金使用情况测算,及时发布流动性风险预警,实时调整资金使用计划,有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9月,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84%,已接近85%的警戒线,使用率93%。个贷率能够显示住房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的力度,使用率则说明住房公积金是否得到了充分使用。个贷率和使用率过低,表明公积金支持贷款购房以及职工提取使用公积金的力度不够,但是过高又表明公积金余额趋紧。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缴存比例和基数调整会导致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减少。缴存额减少可能导致我市住房公积金出现流动性不足问题。为有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根据《进一步加强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建金函 〔2016〕245号缴)的相关精神,该中心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应对措施,拟通过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实施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方式,拓展贷款资金来源,预防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产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目前经济社会实现动力转换和可持续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大逻辑,作为保障和服务民生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应从制度供给入手加以变革。据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扩大缴存覆盖面,健全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机制,使缴存职工均等享有使用权益;继续做好公积金的运营和使用,确保效益最大化,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大贷款力度,继续强化服务,更好地实现住房公积金保障民生和服务社会的功能。

责任编辑: huizhou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