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13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废旧制衣厂变身产业园!惠州江北还有5宗类似土地要盘活

发布时间: 2018-08-23 09:02:59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078次浏览


废旧制衣厂变身产业园?22日,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上,调研闲置楼宇盘活情况的市人大代表走入江北老厂房大进制衣厂见证这一改变。制衣厂旧厂房外墙已被刷新,内部功能正在完善。“7月开工,预计9月中旬开放,成为集产业园、创想咖啡、人才公寓等于一体的思科信息产业园。”项目运营方惠州思科信息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闲置楼宇在盘活中面临的内部功能调整、规划报建审批以及消防安全等问题受到调研组关注。在座谈会上,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袁贵平表示,高度重视思科信息产业园等“工改工”“工改科”项目,将切实为企业解决好实际问题。

制衣厂大变样产业园经济待提速

继江北云山区域的T21创意园后,一路之隔的大进制衣厂也进入创意产业升级进程。旭日集团旗下的大进制衣厂正在大变样,按照规模化信息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在重新进行功能划分和改造施工,有软件研发中心、创享社区、IT培训中心、创意咖啡吧等功能。原制衣厂宿舍区域则按照现代化人才公寓标准进行改造,7层高的宿舍楼被留出电梯井,并在4楼改造出人才公寓样板房。

“园区将打造成为集科技孵化、研发办公、人才培训、休闲生活、产业资本于一体的规模化信息产业集群。”负责调研项目讲解的负责人介绍,园区未来将吸引浪潮集团等IT信息企业进驻,预计线下入驻企业将达80家左右,线上入驻企业1500家以上。

该项目勾勒出的科技创业、产业创新、人才集聚融合的产业园区发展前景受到调研组认可。但多名人大代表指出当前发展的局限,认为类似思科信息产业园将闲置楼宇、地块盘活成创新型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起步比较晚、项目较少,产业发展规模很难提上来。代表刘佳妮认为,对于闲置楼宇、地块盘活,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依据和指引,更好地吸引企业进驻和落地。她介绍自己在产业部门工作过,2016年一家深圳企业看中江北一处旧厂房,想盘活改造成产业园区,但因为相关政策指引和申请机制不够完善,商谈落地成为难题。

代表汪建辉则认为,当前惠州正处在创新产业集聚的发展机遇期,闲置楼宇盘活和产业园区建设在广佛深莞等先进城市已经有大量成功探索,惠州可以与其靠拢,不断聚集创新要素业,打造产业创新新动能。

盘活闲置楼宇“筑巢引凤”,“工改工”应继续完善政策

惠州市委第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如果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看作广东创新发展的“第一岛链”,那么惠州就处于“第二岛链”上,对刚刚孵化出来的成长型创新企业有较大吸引力,应研究如何打通跟“第一岛链”连接点,让更多创新资源在惠州聚集起来。

代表认为,有效盘活惠州闲置厂房、闲置楼宇,构建新型创意创业园对于惠州更好承接创新产业资源将是关键。代表认为,部分企业适合进入传统产业园区,但创新型、创意型企业对于区位、信息交流需求更大,更加需要在城市核心区落户发展。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袁贵平介绍,惠州要建设成国内一流城市,产业创新成为发展关键,对于闲置楼宇和厂房打造创业孵化器、创意产业园等发展方式将给予全力支持。“针对思科信息产业园面临的发展和建设问题,该局将给予足够支持。”他坦言,不同于“工改住”“工改商”项目,创意园、孵化器建设将主要吸引产业和人才聚集,对于产业升级、城市能级提升都将是有效助力,但对于项目用地、规划建设等环节提出更高要求。

市住建局直属规划分局局长黎明将代表关注的江北南区限制楼宇地块进行梳理,共有富民小学对面老商校地块,市人社局旁的就业培训中心、老技工学校地块,三新工业区地块,云山TCL旧厂区、云山路口电信旧机房地块和卫国机械厂地块5宗土地。黎明介绍,根据江北片区控规,该5宗土地从旧厂房等改造为科创型产业园区,如果存在用地性质和现有控规冲突的情况,“三旧”改造是可行的思路,通过产权人单位主动申请调规并经市政府审批,就能够获取有力的政策支持。

此外,参与调研活动的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该局正在拟制新的人才引进意见,考虑在“天鹅计划”中增设孵化器运营团队项目,推动更多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

责任编辑: 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