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46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惠州以“湾区”眼光打造交通体系 地铁不是唯一选择

发布时间: 2018-08-07 08:48:47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182次浏览


日前,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的出台,很多人都在关注惠州地铁项目是不是因此“泡汤”?对此,惠州市发改局在回应网友时称,正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以及聘请的研究机构,对照国家规定申报要求,结合惠州实际,重新研究惠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

关键:交通不只是内部问题

惠州此前曾规划到2035年完成5条地铁建设,总共172公里(根据《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这次《意见》的出台,虽然让惠州地铁项目暂时放缓,但是也给惠州在轨道交通建设上一个深思考的空间:如何科学合理推动城市轨道建设?特别是湾区时代,惠州城市轨道建设不仅需要解决惠州市内的交通治理问题,还需要解决与湾区其他城市间的交通便捷化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所以,惠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要一个更系统和更长远的规划设计。可以肯定的是,惠州必须加强与湾区城市间的轨道交通联系,同时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未来湾区城市间内部出行,城市轨道交通将发挥主通道作用。

以东京湾区为例,人口高达4347万,配备全世界最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湾区内80%到90%通勤客运依赖轨道交通。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令整个湾区交通实现了一体化。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接近7000万,远超过东京湾区,但轨道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现建成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有香港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佛山地铁和东莞地铁,中山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处于国家发改委审查阶段,另外惠州、珠海将重新研究城市轨道交通规划。

惠州优势:城轨、高铁、机场

虽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出台的《意见》,惠州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达到申报地铁的全部要求,但从国家标准来看,惠州符合申报建设轻轨的基本条件。

惠州在高铁方面的发展相比东莞等周边城市更有优势。未来随着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建成通车,惠州将形成“3线9站”的高铁网络布局,成为“高铁大市”,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出发,预计30即可抵达广州、深圳、香港、东莞、河源、汕尾6个城市。加上被定位为“深圳第二机场”的惠州机场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惠州对外出行效率在湾区城市中都算是“佼佼者”。

方向:不同层次公共交通体系

再看大湾区城市间的交通规律: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城区内部通勤以地铁为主,湾区内城市之间的通勤以城轨为主,隔岸相对的深圳与中山尽快推进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则可以实现香港、珠海、澳门的快速连接。

可见,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单一的地铁交通模式将不能满足未来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运送,构建高、中、低运量等不同层次的公共交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跨座式单轨、有轨电车、市郊铁路等多样化的轨道交通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政策制定者的选择。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