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54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惠州拟5年新增逾60万套住房,新建商品房将逐年减少

发布时间: 2018-06-08 08:52:58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346次浏览


随着惠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化,长效机制的探索也迎来新进展。日前,市住建局公布《惠州市住房发展规划(2017—2021年)(公众咨询稿)》(以下简称《住房规划》),从供应渠道、保障体系以及建设标准等方面,对住房发展进行规范,计划建起“可预期、可负担、可选择、可宜居、可持续”的长效性多元住房发展体系。

1 计划5年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

据《住房规划》显示,在2017年—2021年的5年规划周期内,惠州将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性住房0.8万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租赁住房2万套,助力惠州更高质高效地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具体到全市三县四区的分布情况,在规划周期内,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惠东县、博罗县将分别新增新建商品住房18万套、8万套、6万套、5万套、8万套、9万套。

在房源供应类型方面,新建商品住房供应数呈现减少趋势,而保障性住房则呈增加趋势。其中,商品住宅计划2017年新增12万套,2021年则是新增10万套,供应数逐年递减5000套;人才安居住房和租赁住房则将成为发力领域,从2018年至2021年,人才安居住房分别新增1000套、7500套、8500套和10000套;租赁住房从2018年至2021年分别新增2000套、4000套、6000套和8000套。两者新增供应都呈逐年增加趋势。

由于各县区发展程度不同,《住房规划》据此提出了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指出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深莞惠经济圈的发展,考虑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重点优化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4个区的住房发展空间格局,加快建立与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发展状况相适应的住房发展空间格局。

其中,老城区域将以存量改造更新为主、增量开发建设为辅,引导新增居住需求向新城集聚,减轻老城的居住压力。新城区域将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稳步推进住房供应。而县城则应提供多层次住房,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拓展县城发展空间,打造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生态居住组团。

2 商品房消化周期超36个月或停止供地

记者注意到,《住房规划》依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分片区设定住房供应计划。这些计划如何落实?《住房规划》中指出,住房供应将与土地供应密切联系起来,以促进住房发展规划顺利实施。

《住房规划》提出,今后将会强化土地供应联动,坚持“严控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供应原则,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控制好住宅用地供应的规模、布局和节奏,积极从供给侧调节住房有效供应,平衡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

具体到政策举措,《住房规划》建议对商品住房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消化周期在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消化周期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供地,并加快供地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当前惠州土地市场不断出现的高溢价、高价地的现象,《住房规划》也给予关注。《住房规划》中要求土地供应部门应该综合运用多种供地方式,完善“招拍挂”手段,减少流标、流拍,避免异常高价地块。与此同时,惠州还将从严打击土地闲置,对新增住宅用地供应紧张的县区,加快推进已出让未开工住宅用地的开发进度,确保市场供需平衡。

《住房规划》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也提出要求。明确指出将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管理,维持调控政策的稳定和完善,切实推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还将稳步建立起住房普查与空置率统计制度,利用电力、供水、燃气等部门数据,了解住房实际使用状况,及时监控与掌握房地产项目动态,完善市场长效发展机制。

3 规划期内拟供应2万套租赁住房

租赁住房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住房规划》中介绍,根据评估,惠州城镇居民租房占比接近39%,高于全省36.91%的平均水平。租赁住房需求比较旺盛,但与之不匹配的是租赁管理滞后,租赁机构发展落后,租赁权益的保障也不足。

为此,《住房规划》提出将逐步收窄商品住宅供应,改变单一的租赁房源供应模式,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惠州的租赁市场目前仍较为松散,没有统一的监管和规范平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推动该项工作的系统化,建立住房租赁平台系统,组建国有租赁住房企业,完善管理和明确租赁住房业主及租客的各项权益,推动“租售同权”落实到位。

《住房规划》还提出,一方面要通过不断完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读公办学校办法,构建“租售同权”体系;另一方面,国土部门要根据年度住房租赁建设需求,在拟定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时安排一定面积的土地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据介绍,按照计划,惠州将在今年底前完成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的建设。

具体到建设任务,《住房规划》指出,规划期内将筹措2万套租赁住房房源,其中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计划分别供应7000套、5000套、3000套和5000套租赁住房,而惠东、博罗、龙门则没有相应供应计划。“租赁住房的发展也将结合各区域的经济发展实际和住房需求实际,满足市民的安居需要。”该负责人说。

■链接

惠州三县四区住房发展计划一览

惠城区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202503套,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乡首善之区”。

▶▶重点区域

一是江北组团,包括小金口金源片区、金龙大道东南片区、江北望江片区、金鸡地区、白石片区等,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二是江东组团,包括水口滨江片区、江东马安片区、东江科技城等,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适当开发建设面向产业园区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人才安居住房,实现产城融合;三是西南组团,包括金山湖片区、南部新城、惠州西站地区等,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住房。

惠阳区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88150套,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

▶▶重点区域

一是城北组团,包括惠阳经济开发区、秋长北部片区等,开发建设面向产业园区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人才安居住房,实现产城融合;二是中心城区,包括惠州南站新城、白云新城和草洋片区,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商品住房;三是西部地区,包括镇隆镇北部新城、新圩镇行政中心片区、新圩镇南部新城等,紧密结合深惠城际等轨道交通站点的布局,加大住宅用地储备,稳定推进商品住房建设。

大亚湾开发区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64272套,初步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重点区域

一是城东组团,包括霞涌小径滨海休闲旅游区等,将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二是中心组团,包括上杨片区、中心北区、猴仔湾片区等,将加快推进已出让未开工住宅用地的开发进度,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住宅;三是西区组团,包括西区北部片区、坪山河西部片区等,将加快住宅用地储备,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实现产城融合。

仲恺高新区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61250套,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智能制造转型先行区、区域协同发展模范区和生态智慧绿色引擎区”。

▶▶重点区域

一是陈江惠环组团,包括液晶产业园、慧云生态创意产业园等,将适当开发建设面向产业园区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人才安居住房,实现产城融合;二是潼侨沥林组团,包括创新与总部经济区、357创新产业带等,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商品住房。

惠东县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83425套,建设“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

▶▶重点区域

一是县城片区,以民生地产为主体,以宜居城市为依托,切实保障本地居民住有所居;二是滨海片区,将推进旅游地产创名牌,养老地产出精品,全面提升旅游地产发展质量。

博罗县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94000套,建设“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重点区域

一是以滨江城镇带为主体的集聚提升区,将满足本地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置业;二是以东部工业新城为主体的重点发展区,将满足产业发展的住房需求,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三是以环罗浮山地区为主体的生态(旅游)发展区,将加快推进旅游地产发展。

龙门县

▶▶发展目标

新增住房11300套,“与全市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与市同步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重点区域

一是县城片区。加强民生地产的开发建设,满足本地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筹集。二是永汉片区。统筹推进旅游地产与民生地产开发建设。三是南昆山片区。以探索产权式旅游地产为主线,打造集度假、养生、生态、健康于一身的品牌旅游地产。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