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31群(1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在惠州等红灯玩手机真的会被罚!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34:52

来源: 东江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57次浏览


等红灯时不少司机有玩手机的习惯,市区29个“电子警察”抓拍将处罚。 《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走访:等红灯时玩手机行为屡见不鲜

昨日起,我市正式启用新增或调整60个“电子警察”设备,其中51个具有对未系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功能。除了“电子警察”可自动抓拍处罚外,执勤交警发现驾驶人有上述交通违法行为的,也可以现场依法实施处罚。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车流量较为密集的惠城区鹅岭北路与黄塘路交会红绿灯路口 (市中心人民医院路口)发现,不少驾驶人等红绿灯时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在共计6个红绿灯周期内,当红灯亮起时,靠前的32辆等候车辆中,有21位驾驶人有低头或将手机放在方向盘位置玩手机的行为,其中2位驾驶人因看手机没有注意绿灯亮起,车辆依旧停在原地不动,直到后方车辆鸣笛提醒,该车驾驶人才放下手机,起步通行。

随后,记者来到江北云山西路与文昌二路交会(惠州大桥北)红绿灯路口采访发现,等红灯时低头玩手机的“低头族”也是屡见不鲜,有的驾驶人像是在发送语音信息、有的则是用手指不停向上滑动摆弄着手机。在江北云山东路上低头玩手机,一会儿又抬头看前面的道路,这样慢悠悠地持续了数次后,才通过了惠州大桥北红绿灯路口。

司机:红灯、堵车时会心存侥幸玩手机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车主,大家表示知道5月1日起我市开始对未系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进行“电子警察”抓拍处罚,但个人驾驶人对等红灯时玩手机行为也要实行自动抓拍处罚不以为然。

“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为了打发一下等红灯的时间,这样不至于被抓拍处罚吧。”市民张先生工作日每天上下班要经过环城西路,当遇到堵车或红灯时他会不自觉地摸出手机,双手置于方向盘下方玩游戏或者刷微信,有时甚至需要车上同伴提醒,他才会发现前方道路已经畅通或变成了绿灯。

“遇到红绿灯变绿灯时还一动不动的车,驾驶人十有八九是在玩手机。”市民赵先生认为,如果驾驶人的注意力没有放在道路上,很容易对交通情况产生误判,尤其是在上坡路段,车辆起步后需要踩一脚油门以防车辆向后溜,若此时有驾驶员被手机分散注意力,很有灯时虽然车都停下了,但绿灯亮起后,车辆驾驶人处理不当,起步时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驾驶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还是比较多的。”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认为,驾驶时,驾驶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行为容易分心,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来不及处理,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其中等候红绿灯也是属于驾驶过程,并在“电子警察”自动抓拍范围内。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可处100元罚款,扣2分。

此外,对于使用蓝牙耳机、车载蓝牙电话、耳机线或免提功能接听电话的行为,虽然不属于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但这种行为也是会让驾驶人分心,存在很大事故隐患,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将车停至安全区域后再进行接听。

在判定交通违法方面,交警部门主要是利用“电子警察”设备抓拍到的涉嫌违规图片,通过电脑大数据对比之后,再人工审核录入确认。由于昨日还处于“五一”假期,“电子警察”设备抓拍到的涉嫌未系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具体数据暂时无法进行有效统计。

&nspan>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驾驶小动作分散注意力排行榜”上,玩手机导致注意力分散的可能性指数高达83.30%,仅次于打3秒,也就是说等于盲开3秒。而刷微信、浏览信息花费的时间更长要刹车时,刹车距离急情况,刹车距离会更大,后果将不堪设想。

交警部门也做过一项调查,结5%的人在等红灯或者堵车时偶尔看、发微信、刷朋友圈,只span>

释  疑

1、 安全带坏了怎么办?

交警部门:安全带缺损的车辆上路行驶的,将会被认定为“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交警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对驾驶人进行处罚。

2 、后排没安全带怎么办?

交警部门:依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之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等车辆所有座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目前在城市设有站立席位的公交车、部分货运车辆中间的席位、后排位没有要求设置安全带。只要符合国标生产出厂的座位没有的,不予查处分。

3 、不系安全带为何不是都扣分?

交警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处200元罚款、记2分;对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0元罚款、不记分。

4 、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抓拍吗?

交警部门:目前,电子警察的抓拍功能只对前排司机和乘客进行抓拍。但交警在现场查处时,发现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5 、使用蓝牙讲电话会处罚吗?

交警部门:有隐患,不提倡!启用电子警察抓拍是对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这类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进行抓拍的。对于使用蓝牙耳机、车载蓝牙电话、耳机线或免提功能接听电话的行为虽不属于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但这种行为也是会让驾驶人分心,存在很大事故隐患,如有条件还是建议大家将车停至安全区域后再接听。

责任编辑: hzbianji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