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74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快收藏!惠州公积金提取指南!

发布时间: 2017-09-12 21:51:15

来源: 东江时报

分类: 购房指南

837次浏览



每个月都往公积金账户里存钱,这笔钱到底该怎么用?惠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了最新的公积金提取指南。

有的亲会说,我不买房,那这笔钱是不是就放着没用啦?错!除了买房外,我们还可以用于租房、加装电梯、治疗重大疾病等,大家千万别浪费哦~

另外,小伙伴们可不要掉以轻心,如果提交虚假资料,最高可判10年以下有期徒刑!快来跟小编一起看看↓

惠州这15种情况可以提取公积金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

3、基本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可按房租一定比例提取,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可按房租全额提取;

7、非本市户籍务工人员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8、下岗、失业人员男性45周岁以上(含45周岁)、女性40周岁以上(含40周岁)的;

9、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其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

10、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

11、职工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

12、连续失业两年以上且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3、因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4、在自住既有住宅中安装电梯的;

15、市公积金管委会认为可以提取的其他情形。

(备注:职工依照前款2、3、4、7、8、9项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职工依照前款第11、12、13项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后,其依法享受的社会保障权利不受影响。)

天呐,公积金竟然有这么多提取方式,你都知道吗?今天,小编梳理了些常普遍能用到提取公积金情况,接着往下看吧。

购买、建造自住住房

1购买自住住房

公积金可以买房,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具体流程、准备材料、办理时间你知道吗?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在预售房、现房购房合同签订之日起一年内(二手房在房地产权证出证日期起一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提取金额不得大于已支付的购房金额,即一次性购房的不得大于房价总额,按揭购房的不得大于首付款金额,分期付款的不能大于上述期限内已支付金额。

购买交易住房(预售商品房、现房)的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经市(县)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②购买的商品房属现房,需提供产权确认书;

③购房发票(首期发票或全额发票);

④如《商品房买卖合同》为网上签约的需提供网上签约密码;

⑤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购买再交易住房(二手房)的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房地产权证》;

②购房发票、契税发票;

③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④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还须提供《借款合同》,无法提供《房地产权证》的可提供加盖贷款银行业务公章的《房地产权证》复印件。

2建造自住住房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提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签发当月(含)之前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提取金额不得大于总造价金额。

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国有土地使用证》;

②《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需要提供);

③《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④《工程造价预算书》;

⑤申请人已婚的,还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

1

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商业贷款)提取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借款合同》;

②借款借据;

③还款计划表;

④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后续提取只需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2

本市签约商业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提取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借款合同》;

②借款借据;

③还款计划表;

④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后续提取只需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本市签约商业银行是指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委托贷款银行,目前为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农业银行惠州分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中信银行惠州分行、交通银行惠州分行,以后增减签约商业银行另行公告。


3

本市非签约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

外市住房公积金贷款

外市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

提取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借款合同》;

②借款借据;

③还款计划表;

④查询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的授权委托书;

⑤最近至少三个月的银行还款流水表(还款账号与借款合同不符的须出具贷款银行的还款账号证明);

⑥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⑦外市贷款的还需提供申请人户口簿。

再次提取须提供:

①《借款合同》;

②最新还款计划表;

③最近至少三个月的银行还款流水表(还款账号与借款合同不符的须出具贷款银行的还款账号证明);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每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上次提取日期至本次提取日期之间的应还款付息额。贷款结清后最后一次提取须在结清之日起半年内提出提取申请,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商业贷款)及本市签约商业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的可以申请自动按月划扣业务,即按照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超过上月应还本息金额的部分通过自动转账转入提取人指定的本人或配偶的银行账户。

提前还款或部分提前还款的

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当期提前还款金额和贷款余额

提前还款

已向银行申请尚未归还的,须提供贷款银行批准的提前还款申请证明,须在银行批准当月内提出提取申请(银行批准日为月末的,可顺延3个工作日);

已归还的,须提供银行结清证明或还款流水证明,须在提前还款发生后半年内提出提取申请,只能提取一次,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提前还款以提前还款或部分提前还款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后,尚未履行完提前还款或部分提前还款程序的,暂停受理其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直至其后续累计还款额超过其上一次以提前还款或部分提前还款为由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之后。

支付房租

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经惠州市(含县区)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

②税收完税证及税务发票;

③家庭月收入证明、工资存折;

④户口簿;

⑤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⑥房产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提取的限额为每月租金超出家庭月收入15%以上的部分且不超过实际已发生的金额及发票金额,须在租赁合同期内提出提取申请,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提取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惠州市公租房租赁合同;

②房管所开具的租金收据;

③户口簿;

④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提取的限额为不超过实际已发生的金额,须在租赁合同期内提出提取申请,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非本市户籍的务工人员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须提供以下资料:

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户口迁出本市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以及工作调离本市且无法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手续的参照本条执行

须提供以下资料:公安部门户籍迁移证或工作调动证明文件。

因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重病、大病是指职工本人或其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及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的:

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以及社保报销凭证注明自费金额超过4万元的其它重大手术。

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职工家庭患病成员身份证;

②患者为职工配偶的,须提供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

③患者为职工父母或子女的,须提交户口簿(不能提供户口簿的或者户口簿不能体现家庭关系的,可提供由公安部门出具的其他家庭成员关系证明);

④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并加盖医院诊断证明章的《诊断证明书》;

⑤社会保险医疗费报销凭证。

符合本项提取条件的职工,可以提取不超过社会保险医疗费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如不能提供社会保险医疗费报销单的,可按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50%且不超过实际门诊、住院收费收据金额提取,取得社会保险医疗费报销单后自费部分未超出已提取金额的,不能再申请提取;

申请提取时间以职工提交医院相关治疗费用的凭证或社会保险医疗费报销单开具时间之日起两年内提出申请,只能提取一次,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在自住既有住宅中安装电梯

须提供以下资料:

①城乡规划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增设电梯的批复;

②电梯安装工程竣工验收的证明文件;

③安装电梯的施工合同、发票;

④全部业主签名的需由业主分摊的安装电梯费用分摊表(需物业公司盖章确认);

⑤申请人《房地产权证》;

⑥申请人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配偶身份证。

在电梯安装竣工验收后可以凭上述材料提取本人及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本人应分摊的费用金额,提取时限为报建日期起一年内,只能提取一次。如竣工日期超过提取时限,可提取报建日期起延后一年之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业务办理流程

温馨小提醒

银行网点是指我市住房公积金受委托归集银行(目前为建设银行惠州分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农业银行惠州分行、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指定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的网点,具体网点地址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公布。

提取业务中凡是可在银行网点受理的,在本辖区上述任何一个受委托归集银行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都可办理。

办理逐月划扣签约的,同一提取材料的不同提取人在不同辖区缴存的可在其中一个提取人辖区跨区办理。

工作人员在审核提取申请时,可根据申请提取的情况,要求申请人提供与申请事项相关的其他资料。

窗口办理

服务大厅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三新北路31号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

办公时间:

8:30—12:00 13:00—18:00(工作日) 9:00-12:00 (周日)

管理中心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三新北路31号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时间:

8:30—12:00 14:30—18:00(工作日)

各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

惠东管理部:

惠东县平山镇华侨城侨胜南路公积金管理部;

办公时间:8:00—11:30 14:30—17:30(工作日)

博罗管理部:

博罗县罗阳镇东北路广场1-1号;

办公时间:8:00—11:30 14:30—17:30(工作日)

龙门管理部:

龙门县城百担路四巷18号;

办公时间:8:00—11:30 14:30—17:30(工作日)

惠阳管理部:

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A栋6楼;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7:30(工作日)

大亚湾管理部:

大亚湾新澳大道5号;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8:00(工作日)

仲恺管理部:

仲恺高新区和畅四路3号康城四季花园6栋首层

办公时间:8:30—12:00 14:30—17:30(工作日)

授权委托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银行网点(详见官网)。

咨询电话:12329 0752-2731102.

查询

申请人可持身份证原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受委托银行网点查询。或登录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网址:www.hzgjj.cn),点击首页右上方“个人公积金查询”进入查询页面。输入“姓名、公积金账号、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后,点击查询即可查阅本人公积金存款余额及近一年账户明细发生额。

警惕!这些情况将被限制公积金贷款!

职工个人以欺骗手段违法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的,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退回违法所提款额,取消其1年至5年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资格,并由职工所在单位进行教育处理。

单位或个人以欺骗手段违法提取他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的,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退回违法所提款额,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职工提交的提取申请资料必须真实,使用虚假文件套取住房公积金是犯罪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最高可判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通知已从2017年9月8日起执行

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请拨打咨询电话12329;0752-2731102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