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8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一线城市紧缩调控会带来楼市拐点吗?

发布时间: 2016-03-25 13:41:45

来源: 朱罗纪

分类: 国内动态

595次浏览


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这一周进入了政策密集期,尤以3月24日为甚。人们对房价后市波动的预期也进入了最激烈的博弈期,深圳市场已经展开了横盘调整。

一、3月24日,一天三大政策猛料

一天内,中国房地产行业连续爆出三大政策猛料!

上午一早,《财新》杂志独家报道了上海出台的调控政策,一如惯例,之前外媒报道的“传闻”又一次被坐实。


上海楼市调控的核心是:非普通二套房首付比例升到7成。这是上海应对已经开始出现猛涨苗头的市场,采取的未雨绸缪之举。也许是因为深圳去年的“前车之鉴”,韩正选择了“先下手为强”。从决策效率来说,上海比深圳管理部门的动作要快很多。从历史上看,也是一向如此。

上午稍晚时候,媒体报道了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总理致辞原话如下:“今年将继续加大棚户区和城市危旧住房改造力度,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会按照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原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住房困难群众,也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我们还要加大扶贫力度,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包容发展。”

这是一国总理对今年房地产分类调控的目标定调,很明显:“稳”字当头。这是房改17年以来几乎一直不变的基调。

中午时分,社交媒体上爆出:深圳终于在房贷政策上出手了。虽然流传的这份红头文件,出自一个不具行政管理权限的“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但内容与之前的传闻却完全一致:严控首付贷、2000万以上豪宅提高首付和利率。如果属实,这是深圳首度出手收紧信贷调控楼市,高悬的政策之剑开始落下。



相应,这一周来,深圳市场也开始表现出明显的“横盘”迹象。

1、深圳房价最贵、涨幅最高的区域——后海,投资客降价200万抛售房产

2、中介上门量、经理人指数开始大幅下滑,短期内后市高度看空,3月成交量预计大滑30%。

虽然关于个案的真实性都有待商榷,但市场情绪看空浓重,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关于房价要跌的担忧也越来越浓烈了。

二、怎么理解官方的表态?

可我真的并不担心,历史经验与现实意图告诉我,最好不要将对房价下跌的期待寄托到政府身上。

过往10多年的历史证明,每一次在楼市的关键时刻,准确理解政府的政策,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到今天为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政策市,中国的政府依然相信他们有掌控房地产市场的能力,尽管我从来都不相信这一点。

我们的确看到了上海、深圳在行动,预计北京马上也会行动,特大城市正在践行房地产的“分类调控”思路。但如果基于意图和行动两个层面细细剖析,结果却可能又会让你失望。


1、怎么理解总理的讲话?

中国每一次的房地产调控,都是“既要……又要……”的思维。这一次简单说,目标是:房地产要平稳健康发展,不能有大的波动。

具体说是:

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不能有大的波动,这个波动是指大幅下跌,所以,调控要往“松”里调,赶紧去库存,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拉动GDP增长。

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也不能有大的波动,这个波动是指过快上涨,所以,调控要往“紧”里调,不能涨太猛,步子不要跨太大,不要扯着蛋,要让房价的脚步等一等年轻人的荷包。

这是政策的大意图、总基调,这个意图决定了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动作的力度。

2、怎么理解韩正的讲话?

上海是一线城市紧缩调控最先行动的城市,韩正也是关于房地产调控表态最严厉的地方长官。

关于韩正的说法有两次,一次是2月29日会见韩国经济副总理说:“商品房是特殊商品,需要始终高度关注……稳定市场预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一次是今天上海常委会上说:“加强调控力度”。

但这个表态虽然严厉,但上海的动作依然是稳字当头。从财新报道的上海动作来看,上海的政策着意在于打击投资投机,所以,金融政策也进行了“分类调控”,着意保护刚需置业的思路明显。假如上海楼市基本面良好,那么这样的打击投资炒房的金融紧缩,不会把上海房价打趴下,只是这个涨势会缓和多少而已,这是毫无疑问的。

3、怎么理解深圳的政策?

目前深圳调控的靴子还没有真正落地,我在之前已经发了一篇推文《开年四度谈房价,深圳3月会怎么调控楼市?》,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认为:深圳如果出台政策,也会比较温和,不会太严厉。

从今天暴露出可能属实的金融紧缩政策来看,并没有太明确的可操作性,裁量权还是全部交给了商业银行,这让这样的政策看起来更像是一份建议。

三、一线城市房价今年会拐吗?

继续来说,如果是这样的调控意图,你觉得一线城市的楼市今年出现拐点的几率有多大?我认为不大。可能房价已经很高了,可能房价已经有不少泡沫了,但政策的意图和改变的力度,暂时还不足以改变房价运行的方向。

支持我做出这样的判断,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你指望一线城市打压房价,但你没看见今年的M2增速定在了13%,以及全国一片去库存的房地产大救市,这个救市规模事实上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市场整体的资金面宽松,如果非三四线城市都在紧锣密鼓的救市。那么,从资金逐利的角度,它是去上海、深圳、北京的可能性更大,还是去三四线城市的可能性更大?我认为是前者,毕竟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虽然更高,但经济基本面、城市基本面、财政基本面,都比其它的城市更为优良。

从政治上考虑,政府在2016年也更需要一线楼市稳定而不是下跌。如果上海、深圳、北京的房价在今年出现了拐点,我想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目标会造成很严重的负面效应。对于买房人来说,连中国最好的城市房价都掉头向下了,那么现在去当三四线城市的接盘侠,会不会掉进了坑里?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者,他们都会考虑现在进入的成本是不是站在了山岗上。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最后一个考虑,如果一线城市的房价在今年真的突然掉头向下了,基于对房地产拉动GDP的现实考虑,一线城市快速放松限制性政策的速度有多快?也许,很快。

这是我认为的政府之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动机,但市场就是市场:不认动机,动机和事实从来都是两回事。也许你不想让一线楼市出现大幅波动,但市场有可能会不给面子选择突然掉头向下。也许你想稳定市场,但在利空出尽之后,市场又选择了继续上攻。

责任编辑: huizhou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