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72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惠阳平潭新圩村试点开展“惠积分·扬新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20 10:10:37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11次浏览


“环境好了,住着也舒服,非常幸福。”今年春节,惠阳区平潭镇新圩村村民钟安砖一家人用心维护着房前屋后的整洁环境,绿化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今年1月开始,平潭镇新圩村开展“惠积分·扬新风”活动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升级。通过活动,切实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干、群众看”困局,着力解决群众主体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形成同心同德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搞好卫生有奖励,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走在平潭镇新圩村村道上,双向两车道的“四好农村公路”旁,专门留出了一条宽1米多的乡村绿道,方便人们骑行。而通过种植淮山、粉葛等特色农产品,新圩村村民也富了起来,纷纷盖起小洋楼、小别墅,每家每户基本有了小庭院。

在钟安砖家门前,记者看到,大门口悬挂着“美丽人家”五星牌匾,这意味着他们家在建筑安全、庭院整洁、家禽圈养、水净沟清、美化绿化等五方面做得不错。走进他家庭院,右侧的绿植区呈现出城市小花园的美景。破旧的轮胎等废物经过涂鸦利用,变成实用的花盆,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地栽种其中;一旁的石凳石桌是这家人茶余饭后都爱的去处。往里走,房前屋后没有任何杂物堆放,客厅宽敞明亮,房屋后面是一大片菜园,布局简洁,干净整齐,种着不同的蔬菜。

“在农村,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是本分。”钟安砖说,“现在村里还有政策,只要村民搞好自家院子、房前屋后的卫生,就有积分奖励。”通过1月份的评比,钟安砖家得到了25分,这相当于可以获得奖励25元,可以到村里的小卖店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制”每月评一次,每户家庭最高可奖30元

村民津津乐道的积分奖励,便是新圩村今年1月开始实行的“惠积分·扬新风”活动。

平潭镇党委副书记李勉德介绍,新圩村面积不大,有两个村民小组,约320户村民,常年在家的约230户。新圩村在平潭镇辖区率先开展“惠积分·扬新风”活动试点,是为了美化人居环境,这也是乡村治理的一种手段。跟惠阳区其他镇街或村庄开展的活动不同,新圩村的积分采取“岭南通”IC卡的形式,村民每月进行评比所得积分,直接兑换成钱录入电脑系统充值到IC卡,这样更便捷。

据介绍,去年年底,新圩村通过党员家庭带头先行及党员包片联系群众的方式,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积分制”中来;同时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每名村妇联执委带动若干家庭,组织妇女率先行动起来;此外,还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掌上村务、上门宣传等方式,宣传“积分制”评比、奖励办法,做到了村民人人知晓。

“惠积分·扬新风”活动主体为新圩村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家庭各成员所得积分统一录入家庭积分卡;在本村居住或就业满1年的外来人员,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也可参与积分评比。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驻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等形式,实行每月一评,对照评分标准和细则,逐家逐户逐项打分。

评分标准主要围绕庭院及周边卫生,包括外墙美观、庭院及周边美化、房前屋后沟渠、池塘、人畜分离等方面。此外,积极参加村委组织的志愿活动,帮助清理村道、巷道、公共区域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可获积分,此项每月每户最高可得5分。根据所有的评比项目来看,每月每户家庭最高可得30分,按照标准1个积分兑换1元,充值到“岭南通”IC卡。村民凭卡可乘坐公交车,在指定的商超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物资。

此外,对于积极参加该项活动的村民,在宅基地审批、年终奖励,授予“美丽人家”荣誉牌匾,评先评优方面将给予倾斜。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7500元/㎡

楼盘地址:惠阳区淡水开城大道南148号

楼盘电话:400-819-069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uwen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