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70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惠城区率先优化工业项目土地审批 当天摘牌当天动工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35:37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5次浏览


工业投资项目从拿到一块地到可以进场施工,需要多长时间?惠城区给出的答案是:当天!

《关于进一步加快惠城区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的实施措施》(以下简称“《实施措施》”)日前印发实施,惠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优化工业投资项目土地审批措施,除了实现当天摘牌当天动工外,还将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实现并联审批,全面压缩审查和审批时间。

摘牌即可动工

在国家、省和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惠城区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眼于企业工业项目动工的需求,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制定并出台了《实施措施》。《实施措施》所含措施有7条,共500字。

“别看7条措施字数少,条条都是硬措施。”惠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实施措施》最大亮点之一就是摘牌即可动工。

惠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从土地摘牌到进场施工至少需要4个月。按照此前的相关规定,土地摘牌后,工业项目投资企业首先要办理《不动产权证》获得土地使用权,再进行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审查,以上两项通过审批和审查后,才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然后进行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审查等技术性审查,最后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方可动工建设。

摘牌即可动工,为工业项目投资企业节省了时间。企业摘牌后,在进行和等待行政审批和技术性审查的同时,可先行进场施工。

实行并联审批

除了摘牌即可动工,将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实现并联审批也是该《实施措施》的一大亮点。

如前文所述,此前,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着眼于过程,一环扣一环,互为前置,少一样就办不了下一步,只能一步步走。《实施措施》出台后,改串联为并联,这也是审批提速的关键。

何为并联审批?《实施措施》提出,根据职能,惠城区自然资源部门提前做好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等审查工作;惠城区住建部门提前做好施工许可资料审查、修改、审核等工作,待技术性审查条件具备后,相关许可手续只做程序性的审批工作。同时,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实行零条件预审,即建设单位在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随时可向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

如果工业投资企业想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还可与商务部门签订相关意向书后,在土地摘牌前,由商务部门提前向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工作。建设单位在办理项目总平面规划设计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后,即可进行放线工作。

“根据我们的测算,实施并联审批和容缺审批制度,企业从摘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快只需20个工作日(一个月内),比原来缩减了3个月的时间。”惠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容缺审批制度也是提高审批效率的有效措施之一。《实施措施》提到,“建设单位申请相关许可手续时实行容缺审批制度,为进一步加快工业项目建筑施工许可的审批效率,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列入可容缺资料办理,相关审批部门应加强审批后的监督管理。”

摘牌即可动工、零条件预审和容缺审批制度等措施出台,也与惠州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让信用成为最好的通行证。

“企业摘牌后,虽然还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其愿意投入资金去做前期的准备,也说明这是真心想让项目快一点动工。”惠城区相关负责人说,所以,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政府就应该把审批变成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审批和审查,加快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度。

当然,如果企业摘牌后或办理审批审查手续过程中出现一些失信行为,将会受到相应的惩戒才行。这就要求政府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对此,《惠州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就提出,要严格管理,惩戒失信,依托惠州信用网,建立承诺制改革信用“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项目业主实施惩戒措施。

惠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惠城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让《实施措施》得到更好实施,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500元/㎡

楼盘地址:大亚湾西区龙海二路与爱群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9-6578 转 089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wupei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