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19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惠州高铁北站900亩TOD小镇归属已定?消息仍尚未确定

发布时间: 2019-04-30 12:24:18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土地市场

1870次浏览


惠州首个TOD开发项目就闹“乌龙”?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近日监测网络舆情信息发现,惠州某地产自媒体发布“五矿地产中标莞惠城际轨道惠州北站TOD项目二级开发有变”消息引热议。


早于3月中旬,五矿地产有限公司官网发布信息,该司成功中标莞惠城际轨道惠州客运北站TOD二级开发项目,成为该项目二级开发合作方,项目位于北站新城核心区,是一个占地900亩的“巨无霸”,该信息一经发布迅速发酵,受到行业各方的关注。


这个消息属实吗?记者近日先后采访到该事件的关联方:惠州市自然资源局、惠州市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五矿地产华南区相关负责人针对市场疑问进行回应。


惠州市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杨姓主任表示,五矿地产为旗下参股公司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征集的合作方,双方都有意向参与到该TOD项目的后续开发,意向参与到项目土地的挂牌竞拍。


该信息在五矿地产方面也得到了确定。面对记者询问五矿中标惠州北站TOD项目开发,拿下900亩土地的讯息是否属实时,五矿地产华南区域公司总经理戴鹏宇直言消息不确定。


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五矿地产中标的只是与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的资格,与能否取得项目的二级开发权没有任何关联。他介绍,待惠州北站TOD项目一级土地开发完成后,该局将实行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拍挂交易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 



回顾:


五矿地产发布信息中标惠州首个TOD项目

自2017年底,领地集团、保利地产和星河地产高价分食惠城小金口温泉片区3宗商住地块以来,一年多时间,惠州高铁北站区域土地市场鲜有动静。直至今年3月14日,五矿地产中标惠州首个TOD项目,拿下高铁北站新城900亩土地消息发布,一时间吸引了行业所有的关注目光。


据五矿地产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3月14日,五矿地产华南区域公司收到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莞惠城际轨道惠州客运北站TOD二级开发项目,成为该项目二级开发合作方。并指出该次中标开启了五矿地产参与高铁新城建设的新模式,为公司深耕珠三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五矿地产在华南区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惠州客运北站TOD二级开发项目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街道长命湖片区,属惠州北站新城核心区域,项目占地面积约为900亩,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28.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物业计容建筑面积约为121.45万平方米,商业商服类物业计容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在区位上,该项目毗邻赣深高铁广汕高铁交通枢纽惠州客运北站,两条高铁预计在2021年通车,届时从惠州城区前往深圳、东莞、广州均在半以内,前往香港九龙城区仅50。


该信息一经发布迅速受到行业各方的高度关注。“央企就是央企,在惠州北站建设不断提速的背景下拿下这样的‘巨无霸’项目简直就是开挂的操作,我们民营企业想都不敢想。”一直在寻觅机会在惠州加大布局规模的某知名房企负责土拓的工作人员对此直言羡慕。 


进展:


客运北站TOD项目土地将公开招拍挂交易


4月12日,五矿地产成功中标莞惠城际轨道惠州客运北站TOD二级开发项目信息发布一个月后,出现了反转。惠州某房产自媒体平台发文“五矿竞拍惠州TOD小镇追踪!”,指出:目前,莞惠城际轨道惠州北站TOD项目的归属在流程上尚未确定。


该公号平台推文同时公示了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事的表态:未来,惠州所有的优质地块和开发项目,政府部门希望通过市场公开招标,吸引更多有实力且眼光长远的房企参与。


于五矿地产中标惠州北站900亩TOD开发项目有关说明》,指出:根据原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与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10月16日签订的《莞惠城轨客运北站(小金口长命湖片区)TOD项目用地合作开发协议书》,莞惠城轨客运北站TOD项目地块位于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办白石村周边,面积约894亩,采用“以一级开发为主,引入开发商实施二级开发”的模式实施省市合作开发。


该负责人介绍,当前该项目地块正在实施一级土地开发,待一级土地开发完成后,该局将实行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拍挂交易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确定土地使用权人,实施土地二级开发。

对于五矿地产发布的中标信息,该负责人指出,五矿地产的中标信息只是代表着企业与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的资格,与能否取得项目的二级开发权没有任何关联。


“我们欢迎任何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参与到项目地块的竞买,为惠州城市发展做出贡献。”该负责人直言,五矿地产想要取得土地使用权我们同样欢迎,欢迎其参与到届时的土地招拍挂竞买中来。



为更好的管理和运营,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惠州市城际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了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分别股份占比为51%、49%。他介绍,当前该划定的土地正在进行一级开发,预计下半年即将启动二级开发的挂牌。


他介绍,惠州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也有意向参与到该项目的二级开发,但没有足够的经营经验,因此通过招标征集合作方,并与其成立项目公司联合体参与后续的项目土地使用权挂牌,而五矿地产则是该企业征集的合作企业。


该杨姓主任针对高铁北站TOD项目的权属还指出,五矿地产中标为合作方,也代表着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和五矿地产双方都有意向参与后续的土地挂牌,积极参与到惠州城市的发展进程中来。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0600元/㎡

楼盘地址:惠阳淡水区南站新城

楼盘电话:400-819-722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hengxin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