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71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雄郡雄心 惠城“二次起航” 构建开放型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9-26 11:38:12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485次浏览


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取在未来10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打造国内知名度极大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渐显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活力之城和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8月11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到惠城区调研时提出,惠城区区位优、空间大,具有加快发展的条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胆识、更宽的视野,研究谋划城市定位和发展思路,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惠州的中心城区,惠城区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特别是在金融、科技服务业及新兴业态集聚、城市形象提升、高端人才汇聚、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外信息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今日起,《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推出《惠城迈向一流城市中心区》系列评论,敬请垂注!

翻开史册可以发现,作为“岭东雄郡”,惠州在历代讨平寇患,稳定南中国社会局面的过程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然而,与此同时,惠州老城——也就是如今的惠城区,在很长时间里处于“一条直通街,两片砖瓦房”的状态,和当时大多数城市一样,城内格局狭小,对外辐射能力弱。

千载之下,因缘际会,伴随着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在南中国崛起,惠州得以从珠三角发展腹地,再一次走向历史发展的前沿。在当下改革开放40年,撤地设市30年的时代关口,惠城区也到了能级和竞争力亟待跃升的新的发展阶段。

视野有多广,发展的思路就有多宽。

惠城区委书记林利育在此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惠城要发展开放型经济首先要实现思想上的开放,要“跳出惠城思考惠城,跳出惠城发展惠城”。

要助力惠州进军“一流城市”,惠城区一方面要继续向广州天河、深圳福田等周边城市中心区学习打造总部经济、激励创新创业的好思路、金点子,另一方面还应从世界城市发展的高度,从国内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中汲取经验,将全球知名城市发展评价体系作为惠城区的发展参照。

比如,万事达卡全球商业中心指数(WCoC)旨在评价大城市连接全球市场和商务活动关键功能,包括法律与政治框架、经济稳定性、经营的容易程度、宜居性、金融流动、商业中心与知识创造力与信息流动7个维度;日本森纪念财团(MMF)从2008年开始发布“全球城市实力指数”,通过六大功能分类排序与五大人群分类排序(精英经理人、研发人员、艺术家、旅行者4类“全球人群”和1类“本地人群”),对全球40个主要城市展开调查。

可以看到,和单一的GDP指标相比,和传统的行政区划相比,一个城市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对创新产品和人才的吸引力,通过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网络的广泛联系所体现出对高端资源的集聚、协调与组织能力,正在日益成为评价城市发展成败的主要内容。

毋庸讳言,惠州距离世界级大城市仍有显著差距,但这并不代表就不能在发展质量上向一流城市看齐。惠州要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惠城区的集聚和辐射作用至关重要。

宽广的前景,加上力争一流的胆识,就是城市发展的最优质“资本”。

如果说惠州的发展前景更多源于大湾区机遇,惠城区的前景优势更集中体现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上。

环顾国内外大中城市,依水而建的比比皆是,但像惠城区这样两江四岸地形特点的并不多见。由于种种原因,对这一优势的发掘至今仍处于初步阶段。但也正因此,为惠城区今后发展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作为城市中心区,自新开河桥至隆生大桥沿江的7平方公里至今仍是处女地,如果能结合惠城区聚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金融证券、科技服务、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方向,这里理应成为惠城区发展的新增长极,成为惠州建设“一流”城市的发展标杆。

以总部经济为例,其至少可为城市发展带来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的三重利好,而生产性服务业则将为仲恺、大亚湾、惠阳等县区的现代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并通过打造汇聚外部优质资源的“高速路”进一步助力惠州提升产业层级和城市竞争力。

雄郡还需雄心配,不负东江滚滚潮。

在惠州“二次创业”大潮中,惠城区也正凭借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二次起航”构建开放型经济。在这其中,尤其需要身处惠城的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居民,尤其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以开放的心态,高远的视野,“一流”的标准,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实现“一流”,方不辜负这两江四岸的山水生态,不浪费黄金般珍贵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