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95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潜力无限!探索惠港共建合作区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31:03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90次浏览


迈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区域经济整合将进入新阶段,更标志着粤港澳大 湾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作为大湾区“超级城市群”的一员,惠州该如何进行自身角色定位,如何更加开放地拥抱新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快速抢占先机?争创国内一流城市,惠州还要在哪方面下苦功夫?日前,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香港惠州同乡总会理事长、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祥兴(博罗)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清在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就这一话题接受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团的采访。

“惠州虽然还不是大湾区中‘发达俱乐部’的城市,但是有后发优势。在常规发展方面,惠州应继续发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产业优势,而在超常规方面,惠州可以探索和香港共同打造港惠合作区,快速促进两地经济文化的共融发展。”朱建清认为,惠州与香港是大湾区中的两个重要城市,香港人口中原惠州籍的就超过100万人,历史上两地更是“一衣带水”联动发展的关系,“香港+惠州”潜力无限,是强强联合,应该大胆突破制度壁垒,加快深度融合发展。

谈发展方向

发挥自身优势发力第三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初,祖籍惠州博罗的朱建清还在加拿大从事房地产行业,已经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父亲的一番话让他毅然回国圆父亲“为老百姓建好房子”的梦想。

“当时,我爸爸说,中国大陆不可能永远‘车比房子贵’,不可能车子30万一辆,房子才6万元一套,他希望我可以回家乡建小区,改变家乡面貌和居住条件。”朱建清说,刚回来时,家乡建房子垟壁还是用黄泥批荡,群众还不能理解为何他要用灰色的水泥沙。

1993年,朱建清从加拿大回到博罗创业,至今已有25年。时间的沉淀,让他对惠州经济文化熟稔于心,更有一片血浓于水的深情。

接受采访时,思维缜密的朱建清打印了一叠惠州和香港的经济数字材料。他从香港贸发局拿的资料显示,在土地储备资源,惠州排大湾区各城市第二,仅次于肇庆。惠州生态环境好,宜居宜业,有很长的海岸线,珠江西岸的一些大湾区城市在海岸线优势上显然不如惠州。

惠州的人口密度比较低,人口规模在大湾区中排第六,惠州未来第三产业发展空间比较大。在交通网络上,过去5年,全省开通最多的高速公路在惠州。最重要的是,对比江门、肇庆,惠州有更加接近香港的地理优势。

“所以,惠州除了工业外,第三产业也是个发力点,应该增加投入,可做好养生保健、健康旅游、养老产业的规划。”朱建清认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孝道为先,但香港人口多,缺乏空间发展养老产业,同时,内地老龄化社会渐显,养老产业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很多城市推动大企业去做养老服务业,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惠州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完全可以规划相关产业发展。

谈港惠合作

建惠港合作大型社区,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

随着广深港跨境高铁车票的开售发车,深港惠1生活圈梦想成真,拉近了惠州和香港之间的空间与心理距离。对此,朱建清非常关注。

“香港与惠州一直保持紧密的交流合作,有了高铁这个交通基础后,惠港交流可以更加深一层,突破制度藩篱,做更多的探索。”作为一名房产界的政协委员,朱建清建议惠港两地利用广深港高铁优势,开发大型小区,主要供港人购买居住,划定区域成为合作区,可以选址惠州南站附近,形成与香港1生活圈。至于规模,可以开发10万个单位,建成一个大社区,引入港式管理。这个模式成功后,再逐步推广。

当然,合作区的建设还要做一些制度的设计,比如可限制购买后五年内不得转售,五年后方可在市场自由出售,若转售给非香港人,须按楼房市值征收20%增值税等等。

“惠州楼价比香港便宜10倍,对香港年轻人就业、居住都有很大的吸引力;解决部分香港人居住难问题,又吸引香港人才,这能给惠州带来各方面的效益。”朱建清认为,内地经济科技的发展,将吸引香港年轻一代到惠州发展,参与惠州科技产业园研发。同时,加强惠州与香港紧密联系,提升惠州的知名度,加强两地经济文化的深度融合交流。

朱建清还建议,为方便购房乘坐高铁往返香港工作的人士,可考虑给予五年月票价3000港元优惠,相当于现时票价一半,吸引更多香港人来惠。他还建议,粤港合作开办穿,每天来回套票80元港元左右。

谈争创一流

完善配套服务,吸引国际性人才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取在未来十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对此,朱建清认为,惠州的工业基础方面很扎实,但每个行业无论产值大还是小,都会有一个周期,要时刻转型升级,创新才有出路。

“企业转型升级,中层及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很重要。”他建议,惠州市政府邀请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在惠州设立办事处,方便合作,开展更多国际认可的文凭技能培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历史比较悠久,属于半官方非营利机构,在培训企业员工、补充管理技术、协助企业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同时,香港在融资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会计服务等方面都有国际一流的水平,惠州可以把相关资源链接过来。

朱建清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色。与深圳、广州一线城市相比,人才是惠州必须补齐的短板。他坦言,高级人才通常也需要高级的配套服务,现在香港很多企业迁到新加坡,主要原因不是租金和人才问题,而是外来人才的子女没有地方念书,所以建设国际学校是重要的一环。同样,人才过来还要有良好的医疗条件,香港有国际顶级的医疗机构,惠州可以和香港合作办医院。

“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的城市,才有吸引力和活力,人才流资金流集中的城市才能跻身国内一流。”朱建清表示,惠州是包容性较强的城市,“本地人,外地人,来到惠州就是一家人”,按照惠州目前的坐标与方向,跻身国内一流城市指日可待,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亮丽的“明日之星”。本报记者黄岸媚

人物档案

朱建清,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香港惠州同乡总会理事长、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惠州市第九至第十一届政协常委、朱祥兴(博罗)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政协委员一职期间,提出超过30个关乎民生的提案建议。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