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80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加强惠港合作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9-18 10:03:54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417次浏览


王观强。 本报记者钟畅新 摄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岭东雄郡”惠州迎来了重大机遇。回望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惠州每一次经济的跃升都离不开港商的投资和支持。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香港泰昌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观强在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接受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团采访,回顾他在惠州的创业经历,并为惠州未来发展支招。“当年,‘港商一代’企业家来惠州创业,有地缘因素,有家乡情怀,更多是惠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扶持给了我们信心。”王观强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惠州会迎来更多国内外资本,包括很多“港商二代”投资者,惠州应拿出真正的“发展王牌”招商引资。

回忆创业历程

惠州好政策好服务吸引港企持续投资

在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王观强穿着西装,神采奕奕。为方便记者记录,他携带一叠自己的资料过来。

王观强是惠州人,1970年移居香港,经过一番拼搏打下了事业基础。1983年,他到深圳办企业;1989年到惠阳新圩开办泰昌玩具制品厂,总投资达5000万港元;1993年企业发展为泰昌玩具 (惠州)有限公司。

“几十年的发展证明,当时没选错地方。”王观强坦言,创业初期是被乡情吸引,后期投资却是被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和服务打动。

王观强举例说,投资初期,企业用电需要征收增容费,有些城市还衍生出了“电霸”。而惠州市委市政府得知这种情况后,用民给企业优惠,以抵消增容费的负担,当时价格比其他地区便宜近2倍。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惠州各级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及时出台了关于来料加工企业原地不停产转型的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此鼓励,我不但扩大厂房,还动员其他企业前来投资,招商引资10多个项目。”王观强说。

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家乡

在王观强的名片上,印着一串头衔: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泰昌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每个职位,对他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惠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很注重和企业沟通,通过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平台,给港企提供了一个能量‘补给站’。”王观强说。

作为一位爱国爱港爱乡的政协委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王观强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推动香港与惠州的交流,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家乡惠州的发展。

近几年来,王观强与多位市政协港澳委员携手,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先后调研、撰写提交了多项提案,并就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用地、用电、税费、员工交通出行等问题提出建议。

“惠州是我家乡,还是我创业的福地,所以很感激。”王观强说,他一直坚持做慈善事业,每年资助300万~4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和扶贫。

建议与期望

呼吁政府出台更多政策扶持在惠港企转型升级

采访中,王观强常提到自己是“港商一代”,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惠州投资的港商,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认为,这一切都源于惠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同处全球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粤港澳大湾区。

王观强说,在经贸合作方面,香港是惠州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环境下,很多惠州港企正处于变革中,正从劳动密集型往智能化方向发展,以前做贴牌生产的厂家,现在也成立了自己的品牌。

“这个阶段仍然困难,希望政府不忘初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给港资企业更多优惠政策,给他们打‘强心针’,助他们继续扎根惠州。”王观强呼吁。

“工业无疑是惠州的根基,要想办法改良产业结构,不同类型企业给予不同的帮扶政策。”王观强认为,不同的企业发展路径不一样,政策需求也不一样。他建议,对于某些大型企业来说,要完善产业链才能稳定发展,如果引进的某些上下游企业达不到惠州招商引资的要求,但却对稳固惠州经济有很大的帮助,可以适当开绿灯。

引进香港一流大学到惠州办学

王观强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惠州已经形成了更多元化的招商结构。加快融入大湾区,惠州应该拿出新的“发展王牌”招商引资。

“第一张‘王牌’就是把惠州打造成为更注重人才、更能汇聚人才的招商引资热土,进一步吸引具有国际视野的科学、医学、教育等方面的高精尖投资者。”王观强认为,惠州工业发展扎实,但是在城市建设、产业配套方面仍然欠账多,这个必须补上,才能真正融入大湾区建设。

王观强认为,惠州的短板正是香港所擅长的,有一些是可以快速启动的动作,比如引进香港一流大学到惠州办学,合作建设高端医院,还可以引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给企业做培训;同时,还得突破交通障碍,莲塘口岸开通后,立刻安排惠州和香港两地的固定通勤车辆,届时惠州到香港也许45就够了,对吸引香港人才有巨大作用。

计划在惠打造国际影业数码产业小镇

“惠州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山海兼备,河湖辉映,林泉遍布,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提升惠州的城市品位。”王观强认为,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惠州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文化产业有很强的底气。

“我有个心愿,就是在惠州打造一个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王观强说,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和部分港企负责人正在谋划打造一个国际影业数码产业小镇,定位是打造成为年轻人影业孵化园区,影视文化产业的硅谷,不但拍电影,还有大量后期制作企业进驻,投资预计几十亿元,希望能够在惠州找到合适的地方。

“如果这个影视文化项目能落户惠州,我对惠州就没遗憾了,可以考虑退休了。”说到情深处,王观强显得有些激动。在他看来,惠州面积有10个香港那么大,发展潜力无限,工业是龙头,文化产业则可以做凤头,龙凤共舞,必将让惠州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显得更加独特而有竞争力。记者黄岸媚

人物档案

王观强,祖籍惠州,1970年移居香港。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侨商会常务副会长、第四届“感动惠州”人物、香港泰昌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