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32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埃克森美孚 数十亿美元项目落子惠州.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41:02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787次浏览


    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上,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 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取在未来十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油气上市公司,是全球重要的一体化炼油商和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商之一,石油产品和成品润滑油的主要销售商;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是全球主要的化工公司之一。目前,在华业务涵盖能源行业的各个领域。此次系列协议的签署不仅对惠州发展意义重大,对广东也同样重要。标志着各方在合作推动广东省能源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项目将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

    体量巨大、技术最新、附加值更高、排放更少、经济效益更佳……在项目的说明里,一组组专业技术数据和参数格外吸引业界的眼球。

    埃克森美孚9月6日宣布,公司已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拟在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建设化工一体化项目的相关讨论。新设施将有助于满足中国市场的化工产品增长需求。

    如作出最终投资决定,此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将包括年产120万吨乙烯的灵活性进料蒸汽裂解联合装置,两条高性能聚乙烯生产线和两条差异化的聚丙烯生产线。埃克森美孚继续推进该项目的决定会基于多种因素,包括获得各项批准许可以及项目竞争力。项目计划在2023年投产。

    “我们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协议充分表明埃克森美孚推进该项目的意愿,积极将项目从概念转化为具体实施及竣工投产,”埃克森美孚全球副总裁、化工公司总裁魏若迪(John Verity)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政府的支持及其推进此类大型项目的宝贵经验。”

    据介绍,新的一体化项目将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的独特创新性新技术及先进、环保、成熟的专有生产工艺,利用埃克森美孚的专利技术最大化生产化工产品,建设一个由多期构成的大型化工综合一体化项目,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相关高性能产品及牌号将填补国产空白。

    协议确认参与惠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

    同时,该项目契合中国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包括自给自足减少进口依赖,多样化的原料来源,重点发展化学品以减少油品产出以及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升级。该框架协议同时确认了埃克森美孚参与广东省予以支持的惠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包括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意向。

    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目前全球只应用于该司新加坡工厂。”而项目生产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聚烯烃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性能膜制品、高整体性容器、高性能抗压管、高透明薄壁食品容器和医疗制品、建筑新材料等领域。测算数据表明,项目建成后,有利于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而以绿色低碳为重要标尺,把环保前置作为项目引进的必要条件和基本要求,不能为了GDP、税收和就业而降低环保准入门槛。惠州绿色发展理念同样得到了埃克森美孚的认可,该项目技术可跨过炼油步骤,相比传统技术可大幅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深问

    惠州距离世界级绿色石化

    产业基地还有多远?

    从2003年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成功打下第一桩,到如今埃克森美孚、北欧化工等世界石化巨头纷纷加入,过去10多年来,惠州一直为把大亚湾石化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而不懈努力。

    惠州石化产业“长短脚”现象明显

    大亚湾石化区也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已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名。2017年,园区实现产值1018亿元,增长26 .4%;2018年上半年,实现产值716 .7亿元,增长44 .9%。今年5月份,随着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投产,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首位。

    “惠州的高质量发展方兴未艾。”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岩认为,国家战略布局赋予大亚湾石化区历史使命,随着海油二期和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相继投产,其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首位,高质量发展也渐入佳境。

    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但是惠州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众所周知,一个世界级石化基地,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要拥有世界级的规模体量。按照业界普遍共识,世界级石化基地的炼油加工能力在4000万吨/年以上,乙烯加工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上。

    对比这一标准,惠州石化产业“长短脚”现象较为明显,乙烯加工能力达到220万吨/年,已经跨入“世界级”,而炼油能力仅为2200万吨/年,仍属短板。相比之下,休斯敦、新加坡、鹿特丹三大世界级石化基地,年炼油能力早就分别达到2 .7亿吨、7000万吨和5000万吨。

    同时,从全球范围看,大亚湾石化区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尤其在产业集群化程度、产业创新水平、产业附加值等方面,还缺乏国际竞争力,在全球石化产业版图中的地位还不够突出。

    “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石化产业链条长、环环相扣。”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客座教授柳德舫表示,根据市场需求,每个基地都有突出自己特色、链条完整的七八条甚至十几条石化产业链,真正做到主业生产和石化产品后加工、精细化工同步发展,相互促进。

    在石化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上游企业每产生1元产值,可带动中下游企业产生50元的产值,即上、下游产值比为1:50。去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上游产业链总产值705亿元、下游产业链总产值207亿元,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比为1:0 .3,这说明石化区上游产业链对下游产业链的带动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专家建议补齐链条,做大做强产业

    “大亚湾石化区要从区域和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大亚湾石化区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对石化产品需求量大,加强对石化行业的研究和石化产品的研发,是惠州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的必修课。“只有补齐链条,做大做强产业,才能在石化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上拥有主动权,惠州石化产业才算真正步入世界级行列。”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市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纪红兵建议,石化区应按照新增原料结合市场升级招商图谱,给相关成果转化预留空间,不断优化和提高技术的先进性。

    新加坡推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做法或许值得惠州借鉴。据介绍,新加坡制定集群化招商引资战略,采用产业链招商模式,以其产业为依托,根据价值链链接关系的要求,将上下或横向关联企业一揽子引进。

    当前,惠州正谋划加快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创新发展,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国内知名度极大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渐显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活力之城,努力为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支撑。

    惠州市发改局局长徐毅在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积极推进中海油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和北欧化工E V A项目等重大石化项目落户建设,科学谋划建设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中下游精细化工及高端新材料项目。

    而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究竟还要多久?大亚湾石化区透露了他们的“时间表”:到2020年,石油炼制、乙烯生产能力分别达到年4000万吨、500万吨,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