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48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大湾区能源绿岛能在惠州立起来吗?

发布时间: 2018-08-28 12:10:46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639次浏览


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关于中广核惠州港口一海上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该海上风电场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400兆瓦,总投资为81.79亿元。

这表明,除了巨大的石化能源之外,惠州还能拥有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抽水蓄能以及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正在加快发展。

世界级湾区需要能源产业支撑

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梳理世界知名湾区发展历史可以发现,稳定的能源供给是湾区繁荣的基础之一。以日本东京湾区为例,作为世界上现代制造业最密集、最发达的湾区之一,东京湾六大港口中千叶港、横滨港、川崎港、木更津港四港都有强劲的能源背景,其中川崎港定位为能源供给基地,以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为主,并辅以铁矿和煤炭。粤港澳大湾区要具备世界级竞争力,稳定的、绿色的新能源供应是基础,这既是粤港澳地区自身调整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助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客观要求。

在发展机遇和产业基础下,生态环境优良、能源丰富的惠州具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绿岛的先发优势。

从化工能源来看,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从风能等清洁能源看,截至2017年底,惠州市电源总装机容量为715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425.6万千瓦,风电装机4.9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14.6万千瓦,水电装机269.85万千瓦。为建设广东省清洁能源基地,惠州已制定和完善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接下来,将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风电、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等重点项目列入省规划,并充分利用国家、省对清洁能源的优惠政策。力争到2020年全市发电总装机能力超过1100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周围竞争激烈 自身产业链待强化

在大量产出能源的基础上,惠州更多需要考虑如何快捷地运输分配能源使之产生最大效益,这是湾区能源绿岛发挥更大作用的关键因素。

同时还要清楚看到,惠州在发展新能源产业还存在布局不完善、产业链不精不长、产业较弱等短板,需要下大工夫补齐。

同时,湾区中的兄弟城市也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比如深圳,从2010年开始每年从财政资金中拿出5亿元支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去年,深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676.40亿元,增长15.4%,产业规模已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比如珠海,该市的新能源与微网领域已初具规模,风能、太阳能并网系统、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大容量储能技术国内领先,并形成了以银隆、优特电力等为代表的新兴能源及其接入电网技术产业集群。

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方向:“新能源产业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惠州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如何拓宽大亚湾石化区发展空间,在周边谋划建设新材料园区,同时用好稔平半岛空间大、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大湾区重要战略支撑点。”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