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80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惠州地铁或改建轻轨?市发改局称:正重新研究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8-03 10:56:11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1203次浏览


备受市民关注的惠州地铁,短时间内恐怕还无法开工建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提高了城市申请建设地铁、轻轨的门槛,对项目的管控也更加严格。其中明确,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此外,还对客流强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州的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均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地铁申报要求,但市区(包括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的常住人口不到250万人,离300万还有较大差距

惠州地铁真的“黄了”吗?今后还有戏吗?如果想建地铁,还要闯过几道关?

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在回应网友时称,正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以及聘请的研究机构,对照国家规定申报要求,结合惠州实际,重新研究惠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

地铁申报财政收入

和GDP门槛提高3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除有轨电车外均应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履行报批程序。

记者对比发现,相较于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此次出台的新规,大大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城市在经济指标上的“底线”要求。

其中,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的“最低门槛”分别由100亿元以上、1000亿元以上提高至300亿元以上、3000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对于申报地铁的城市财政收入和GDP的门槛均提高了3倍。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惠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0.5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07亿元。这两项指标均符合地铁申报的要求。

市区常住人口不达标 

惠州短期内难建地铁

除了对于财政收入和GDP的要求,此次规定还在市区常住人口方面设置了门槛。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城市才有资格申报地铁。

在这个条件上,惠州符合要求吗?

今年3月,惠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发布的《2017年惠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末惠州全市常住人口477.7万人。如果以全市常住人口来看,惠州大大超过300万人。但就市区(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的常住人口来看,惠州还远低于要求。

记者根据惠州各县区的统计公报梳理发现,在惠州全市常住人口中,市区占比刚刚过半,为245万多人,距离300万人的要求还相差50多万。而惠东、博罗、龙门3个县的常住人口较多。2017年末,博罗县常住人口106.94万人,惠东县93.37 万人,龙门县31.7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惠州的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6年净增加1.95万人,2017年净增加0.2万人。

业内分析人士称,如果仅以这种增速来推算,惠州市区常住人口短期内还难以突破300万人。增加市区常住人口的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撤县设区(市),把博罗或其他县纳入市区管理。虽然前些年坊间有所讨论,但目前官方还没有透露这样的计划。因此,综合分析来看,惠州市区常住人口要达到300万的标准尚需时日。

根据国家规定,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不含有轨电车)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国家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按照相关程序审批(核准),未列入建设规划的项目不得审批(核准),严禁以市政配套工程、有轨电车、工程试验线、旅游线等名义违规变相建设地铁、轻轨项目。

分析

符合基本条件 惠州可能改建轻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惠州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达到申报地铁的全部要求,但城市轨道交通除地铁外,还有轻轨等,惠州还是有可能继续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而且,从国家标准来看,惠州符合申报建设轻轨的基本条件。

根据新规,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虽然相比此前的规定也提高了准入门槛,但惠州均达到了这3个指标的要求。

同属城市轨道交通,那么,地铁和轻轨究竟有何区别?

有专家表示,地铁和轻轨的根本区别不在于是建在地面上还是地面下,或者钢轨是重还是轻,而在于能够承载的单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的大小。

此次规定也明确,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州所编制的一直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而并非仅仅是“地铁规划”。例如,2018年1月惠州市政府审批通过了《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从具体类型来看,惠州相关部门也未曾公开明确表态,谋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究竟是地铁还是轻轨。外界据此推测,尽管此次地铁申报门槛提高,但惠州基本符合建设轻轨的条件,因此不能排除惠州“从地铁改建轻轨”的可能性。

回应

正重新研究 达到建设条件后将报批

申报门槛提高,惠州建设地铁还有希望吗?目前地铁规划进展如何?近期,类似问题成为不少惠州市民关注的热点。

7月31日,在网络问政平台回复网友时,惠州市发改局称,惠州已基本完成了《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惠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16号线惠州延伸段纳入了近期建设规划并有序推进。

该局表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对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该局正牵头会同市相关部门以及聘请的研究机构,对照国家规定申报要求,结合惠州实际,重新研究惠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评估达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条件后,将按程序上报审批。”

前不久,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做客“行风热线面对面”也表示,当前规划的轨道交通线站位还需在轨道建设规划以及后续工程可行性研究等阶段逐层细化研究,并须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后才能最终确定并分期实施。“最近,国家对轨道建设的一些政策做了调整,目前我们也正在对轨道线网规划进行重新修编。”

该负责人称,轨道交通建设的政策性、技术性和综合性强且投资巨大,不同于一般交通市政工程建设,希望市民理性看待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