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24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广东惠州一高楼违建12层 拟实施空中拆除违建楼层

发布时间: 2018-07-23 10: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53次浏览


7月20日电位于广东惠州市市区一楼盘某栋非法“增高”,合法报建19层,结果封顶是31层,违建达12层,并且公开销售,被当地城管部门立案查处。经组织专家技术论证后,20日,当地城管部门通报,拟对当事人做出责令拆除20至31层违建楼层的处罚决定并告知当事人。

图为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违建楼房张贴通告业主撤离 

连日来,针对该违建楼盘的处置决定引起了众多民众的关注。

涉案楼盘华晟豪庭地处惠城区演达片区,分为三期开发,已经建成的四栋楼都是31层,涉及违建的是第三期开发的D栋,建设已处于收尾阶段。因该片区是惠州教育集中地,很多业主为了方便孩子读书,都赶在开学季加紧装修。该案共波及140多户业主,目前已有少数业主入住。在收到当地城管部门发出的楼房未经验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而要求尽快撤离的通知时,业主疑窦丛生,称房屋属于合法购买拒绝搬离。

图为开发商在华晟豪庭D栋未经过相关部门验收的情况下擅自交楼和通知业主入住装修 

涉案开发商——惠州市永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认违建事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华晟豪庭小区四栋楼是一个整体,D栋如果按照容积率只建到19层变成缺角会影响美观,而且D栋原址是某单位80年代的老宿舍和部分私人楼房,纳入了“三旧”改造项目,虽然同时征地,但拆迁花了很长时间和巨大成本,企业无法为协议约定回迁到本栋20层以上的拆迁户解决回迁问题,迫不得己违规进行了加建。

而且,开发商提出,华晟豪庭四栋楼是整体规划设计的,所以D栋桩基础以及梁柱设计也是按31层来设计施工的,符合工程设计要求和安全规范,属于尚可采取改正措施的情形,也不存在实质影响规划的问题。他们希望政府适当调整容积率,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

图为违建12层的华晟豪庭D栋楼

据悉,开发商被城管部门立案查处后,提出听证申请。受理该案的案件承办人和开发商在本月17日举行了听证会,开发商认为,该楼不存在可分割建筑,要在空中拆十多层,技术难度大,拆除成本高,安全风险不可控。

在此之前,城管、住建、规划等部门也专门针对此事邀请了多名建筑行业专家进行论证咨询。建筑专家认为人工拆除难度大,但只要措施得当,可以实施,主要涉及保护剩下和周边建筑物的安全,包括风力、抗震等,可以请专业的拆除公司,从上往下垂直施工,逐层实施人工加小型机械拆除。

图为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贴出通告后,仍有业主进场装修新房

专家提出,拆除了能否满足规划许可、避免震动和扰动19层以下楼层,主要是方法问题,靠近19层一定要人工拆除。而且,建筑物离河边较近,可能存在抗浮问题,可以通过把D栋拆到裙楼,通过地下降水等其它方式抗浮。

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成本低而冒险的收益高,是很多违建产生的原因,所以对违建必须“零容忍”,严厉打击震慑,遏制侥幸心理。而且,为了更及时有效地查处违法建设,提升对违法建设管控效果,该局计划对惠州市查处违法建设进行地方立法,目前正在委托相关律师开展立法调研。

据悉,涉案的惠州市永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是第三次被城管部门立案查处。该公司2016年4月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华晟豪庭”项目D栋被处罚。2016年12月,又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内容进行建设,超建12层,被责令停止建设,并依法采取了查封施工现场、停水停电等多种措施。但该公司拒不停工,强行建设直至完工,公开出售,并通知业主装修和入住,擅自将未经验收合格的楼房交付业主使用,被城管部门第三次立案查处。

针对此案,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杨择郡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经过听证会上面对面的对话和举证质证,进而做出处罚决定,是对当事人最好的普法教育,让当事人知道对错,更理性地接受和配合执法。同时将决策的依据、过程、方法告知社会大众,让大众对执法行为是否规范进行检验,充分显示出了执法部门的勇气和自信,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质疑,并得到有效的执行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