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01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惠州市区9条道路年内建成公交专用道

发布时间: 2018-07-13 08:46:27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258次浏览


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形势越来越严峻,怎么破解这一难题?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在市区建设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车行驶速度,让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从而缓解拥堵。昨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公布了市区公交专用道设计方案,并召开了听证会。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宇文表示,2018年内惠州的公交专用道必须要建起来,这是一项已经确定的任务。

现状

公交行车速度慢,出行率只有22%

从2014年开始,惠州市和中山市、四会市被确定为广东省首批创建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时间为期5年。考核合格将被授予“广东省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称号。根据示范市考核要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5%以上,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达15标台。针对公交出行,公交专用道建设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惠州市创建广东省首批公共交通示范城市五年实施方案(2014- 2018年)》,到2018年年底,惠州市区公交专用道和优先车道规模应达50公里以上。

在此之前,惠州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一直停留在规划层面,尚未落实到直接实施。昨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市民听证会,对外公布了惠州公交专用道实施方案,并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制定该实施方案的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目前惠州公交服务水平提升遭遇瓶颈,公交客流增长近年来趋缓,而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是公交竞争力受到小汽车和电动车挑战。由于城市道路拥挤,所以公交运行速度慢,中长距离运行时间约为小汽车的2倍,短距离更无法和电动车竞争。这也就导致目前机动化出行公交分担率只有22%,距离考核目标45%还有很大一段差距。因此公交发展进入走廊化提速扩容阶段,通过公交专用道建设提升公交车行车速度,从而让很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缓解城市拥堵。

趋势

拥堵严峻,公交出行须发挥更大作用

在听证会上,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宇文介绍,截至2017年10月,惠州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正式成为全国第50个、全省第5个“百万汽车城”,从2015年至2018年4月共三年四个月时间,全市汽车增长约63万辆,是2015年前30年保有量总和的1.4倍,而且预计还将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

在汽车和驾驶人数量呈几何级增长的同时,低收入群众的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数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市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30万辆,成为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惠州市中心区———惠城区共有公交企业5家,公交线路73条,公交车1143辆。“市区道路只有那么多,但是车辆在不断增多,交通拥堵的趋势变得日趋严峻,这时候必须要提高公交出行的效率,让公交系统发挥更大的作用。”

亮点

选取惠民大道、仲恺大道等车流量大的道路设置

根据此次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公交专用道设计方案,市区范围内将设置全长66.3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这些道路包括目前市区的外环主干道三环东路、三环北路、三环南路,以及市区南北向的主干道惠州大道、金山大道、演达大道,以及东西向的主干道惠民大道、仲恺大道、鳄湖路,道路总长度达到了66.3公里。陈宇文表示,此次方案公示之后,如果没有大的调整将上报市政府通过,之后进行实施。“2018年内惠州的公交专用道必须要建起来,这是一项已经确定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笔者通过地图研究发现,这些道路包括了目前惠州交通车流量最大的几条道路,比如从火车站前往市区江北方向的惠州大道,市区前往仲恺的仲恺大道,以及市区前往惠阳方向的演达大道。这些道路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都会出现一定的拥堵,导致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公交车都只能在路上缓慢行驶。

在道路的选取上主要考虑到道路的通行能力,所以公交车专用道都设置在单向机动车道不少于3条以上的道路,也就是在双向六车道以上的道路才能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在这些道路上,如果原本的道路没有设置辅道,那么公交车道将在行车的最外侧车道设置。对于有设置辅道的道路,如果辅道也是机动车道,车道数不少于2条的,公交车专用道设置在辅道的最外侧车道。如果有设置辅道,但是辅道宽度在5.5米以下,而且属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那么公交车专用道设置在主路的最外侧车道。

在公交车专用道上,将会画上专用的道路标线,用于和普通车道进行区分。同时在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之后,将会针对设置不合理的公交车站进行改造或者迁移。

惠州市交通局负责方案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惠州城市道路辅道利用率非常低,所以在公交车专用道的设置上,有辅道尽可能在辅道上设置,从而改善大巴车和小汽车拥挤一起的状况。对于一些辅道宽度不够,小汽车都进不去的,可以适当地对主道与辅道之间的绿化带进行改造铲掉,从而拓宽辅道,变成公交专用道,最终达到交通运输能力的增量。

过江大桥通行量已饱和,不设置公交专用道

按照交通部门的统计,目前市区小汽车拥堵交通流量主要集中于麦地路商圈和江南、江北联系的有限几个大桥上。麦地路流量最大,单向高峰达到了每近4000台,交通拥堵严重。

而公交车也出现了公交走廊集聚化现象,环城西路聚集公交线路17条,早高峰通过车辆数360-400辆,与道路交通相互干扰现象比较突出。

在对这份设计方案进行介绍时,陈宇文表示,虽然惠州目前交通拥堵的主要地方都在于过江难,但是这次涉及的公交专用道并没有在东江大桥、惠州大桥、合生大桥上设置。“由于这些桥梁的通行能力已经饱和,所有没有办法再设置公交专用道。”

虽然麦地路、东湖西路这些道路交通拥堵情况也比较严重,但是此次公交专用道也没有涉及到这些地方。对此陈宇文表示,在最初规划时,确实有考虑沿着二环路设置公交专用道,比如在麦地路这边设置,但是考虑到这些道路本来交通量就已经十分大,再拿出一条道路来做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可以通行的道路就更少了。“虽然公交专用道就是要尽量在公交车多的地方画专用道,但是目前惠州的实际现状就是很多公交车线路多的地方,车道不够,无法设置公交专用道。”

陈宇文表示,此次规划的公交专用道就是以三环路为主,形成一个环状,同时还有城南到城北,城东到城西的几条主干道。

设置公交专用道后,将调整公交线路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对于设置公交专用道,参与听证的市民代表以及职能部门代表都表示赞同,但是对于目前惠州的一些公交线路设置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市民代表李先生就提出,目前准备设置为公交专用道的三环北路、金山大道这些路段只有极少的公交线路通行,设置后公交线路是否也会相应增加?对此,负责市区公交线路规划的职能部门表示,根据公交专用道的设置,该部门已经开始介入公交调整的规划。目前三环北路和金山大道公交比较薄弱,接下来如果顺利实施公交专用道,将最大限度地调整线路,增加公交出行频率,不断优化线路。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