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41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贷款纠纷多 成银行投诉“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8-07-06 18:23:32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333次浏览


今年上半年,惠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12363热线共受理金融咨询投诉443件。与去年上半年的302件相比,增长近47%。投诉热点集中分布在贷款类及账户类业务范畴,房贷放款等候时间过长、信用卡分期业务投诉较为突出。

金融咨询投诉同比增近47%

今年上半年,惠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12363热线共受理金融咨询投诉443件。其中第一季度235件(咨询51件,投诉184件),二季度20 8件(咨询73件,投诉135件)。与去年上半年的30 2件相比,今年上半年受理的咨询投诉增长近47%。

从投诉行业分布情况看,12363热线2018年上半年的投诉仍以银行业为主,有289件。涉及保险业金融机构投诉共27件;涉及证券业金融机构投诉共1件;涉及其他行业投诉共2件。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业的投诉同比有明显增长外,其他行业的投诉同比均不同程度下降。

贷款类、账户类业务投诉多

银行业投诉情况主要集中在贷款类、账户类业务领域。第一季度投诉量分别为75件、62件,共计137件,占银行业全部投诉量的84%。第二季度投诉量分别为60件、41件,共计101件,占银行业全部投诉量的80 .8%。

业内人士分析,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由于各家商业银行房贷额度不断紧缩,房贷投诉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成为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纠纷热点,其中二手房贷款业务属于“重灾区”。按投诉原因分类,2018年第一季度惠州地区房贷投诉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是银行放款速度慢、耗时长,其数量占房贷投诉总量的77.8%,其次是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比例调高引发消费者不满。针对此类投诉,各商业银行采取了向上级行申请应急额度、减少房贷接件量等对策,今年第二季度房贷投诉57件,环比减少20 .8%。其中,与4、5月份相比,6月份的房贷投诉总量及房贷放款时长纠纷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

案例分析

二手房按揭业务受理信息不对称引发误解

占先生日前通过某地产中介联系A银行欲办理二手房按揭,中介表示目前该行不接受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申请,消费者需通过第三方金融公司进件,但金融公司会收取进件渠道费、放款手续费等共1.5万元,而且其他部分中小银行和四大行现在均不受理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同时,占先生联系A银行仲恺支行核实关于“不接受个人二手房贷”政策,仲恺支行也表示情况属实。

占先生认为不合理,故致电12363热线咨询。经核实,该地产中介所述情况大多不实。一是A银行并非不受理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但仅限该行优质客户和具备稳定工作的高收入群体,其他非A银行客户的散户则需通过指定合作的第三方金融公司担保进件;二是与A行合作的第三方金融公司也未与占先生所购房产交易的地产中介有业务往来,若选择该第三方金融公司进件,担保费一般为1500元/笔,并未收取所谓的进件渠道费和放款手续费;三是中介提及的其他部分中小银行和四大行共6家,有3家确因额度受限已暂停二手房按揭业务申请,其余机构仍可以依据个人情况或需担保进件。联合会和A银行联系占先生一一解释,占先生已知道地产中介传递的信息有误。

案例启示:目前惠州房地产中介机构大量增加,但管理水平和经营规范性参差不齐,导致金融消费者容易受到信息不对称的误导。需第三方担保的金融消费者应与银行指定合作的中介机构了解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遇到有关情况及时跟银行沟通,应明白银行除借款人正常贷款利息外,不会对借款人收取任何其它费用。

异地消费者未知可电话申请提前还款引纠纷

胡小姐家住浙江,曾向A银行贷款在惠州大亚湾购房。近期胡小姐打算提前还款,A银行告知需本人到惠州大亚湾网点提起纸质申请,再等一个月才能到网点结清欠款及解押房产。后来,胡小姐得知在同一网点办理房贷的同乡朋友,直接通过电话向A银行申请提前还款无需递交纸质申请书。胡小姐认为A银行对于条件相同的客户区别对待,让自己先后两次往返惠州才能提前结清房贷,因此投诉。

经核实,A银行贷款合同规定了如果客户想要提前还款的需提前1个月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但为考虑长住外地、路途遥远客户的方便性,可以接受电话预约提前还款。胡小姐的朋友来电明确告知需要预约提前还款,而胡小姐致电A银行咨询时,没有明确提出需要预约提前还款,故A银行拒绝予以赔偿。

案例启示:消费者打算办理某项金融业务时,若身处外地或无法亲自办理,应明确告知金融机构,积极协商解决方案。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听客户的业务咨询电话过程中,应主动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更为人性化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