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20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惠州新规划:未来3年拟新增幼儿园超180所

发布时间: 2018-07-05 17:44:40

来源: 东江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38次浏览


2018-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幼儿园60所以上,每年新增学前教育2万个以上;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惠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方案》)今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今日惠州网或到《惠州日报》查看全文,并提出意见建议。

惠城每年新增21~24所幼儿园

为了科学合理进行布局,《实施方案》提出,以县(区)为单位,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计生政策调整、居住区规划和居住人口规模增长趋势等因素,对幼儿园建设进行科学合理布点,2018年7月底前完成《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编制。同时,各县(区)应将教育部门列入城市规划委会成员单位,参加规委会会议。县(区)城乡规划部门要严格执行《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将幼儿园建设布局规划的有关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保证幼儿园的规模、数量与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相适应。

在综合考虑全市、各县(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规模增长趋势的基础上,《实施方案》对未来三年全市幼儿园建设任务进行分解,作为各县(区)发展学前教育的目标。其中,惠城区2017年共有233所幼儿园,2018年、2019年、2020年每年计划新增21~24所幼儿园。全市2017年共有695所幼儿园,2018年、2019年、2020年每年计划新增52~63、51~63、51~63所幼儿园。

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办幼儿园

目前在我市幼儿园中,民办园占大多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为实现这个总体目标,一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各县(区)要着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优先将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教育资源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鼓励政府机关、街道、乡镇、村集体、企事业单位、高校、部队等开办幼儿园。大力推进镇、村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底,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举办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常住人口规模不足4000人的行政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善幼儿园审批制度,公开幼儿园办园标准和指引,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积极稳妥推进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改革。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对新建、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要按照相关政策给予优惠;对通过购买或租用非教育用地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要在立项、报建、审批和验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贯彻落实《广东省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逐年认定和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县(区)要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和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出,开展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没有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新建和原有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要求建设、移交、举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要全面整改,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

实行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也是《实施方案》的关注重点。《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各县(区)政府要安排专项培训经费,将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纳入市和县(区)年度培训计划,强化行政推动和专业指导,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本县(区)幼儿园园长、教师的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组织实施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到2020年底,全市幼儿园园长培训率达100%,副园长、幼儿园中层干部培训率达90%以上,专任教师及其他从业人员培训率达75%以上。加强幼儿教师师德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针对 “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幼儿园一日生活中保教结合实践的研究和指导,遴选设立一定数量的名园长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规范幼儿园课程和教学管理,指导幼儿园研究探索符合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的教育内容、方法和途径,避免“小学化”倾向。探索推行公办幼儿园教师到民办幼儿园“支教督教”制度,促进民办幼儿园优质普惠发展。

数读

学前教育三年蓝图

1 确保供给,保持较高毛入园率。

2018~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幼儿园60所以上,每年新增学前教育2万个以上。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保持98%以上。

2提高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比例。

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3 扩大规范化幼儿园覆盖面。

到2020年,全市规范化幼儿园占比达85%以上。

4继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

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举办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常住人口规模不足4000人的行政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全市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5 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

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所在县(区)政府接收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后,应归口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统筹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6 提高学前教育保教队伍素质。

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全市大专以上学历的幼儿园教师比例达到85%以上,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比例进一步提高。培养一批幼儿园名园长、名教师。

7 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更加健全,教研指导责任区、“支教督教”制度全面落实;市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配备1名以上专职学前教育教研员,指导各幼儿园开展常态化教科研活动。科学安排组织一日生活,避免“小学化”倾向。

8全面提升幼儿园卫生保健质量。

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要求,各幼儿园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持证上岗,规范开展卫生保健工作,保障儿童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