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00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龙门县被列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县

发布时间: 2018-06-26 08:59:27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土地市场

692次浏览


龙门城市发展迅速,县城青山环绕,风光旖旎。

龙门县拥有得天独厚的优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丰富。目前,龙门县正加快城镇扩容提质、工业园区、交通建设、特色旅游产业等方面的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在稳步发展的背后,科学的土地资源规划管理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当前,龙门县委、县政府正努力推动龙门走在全省山区县域发展前列,奋力谱写“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新篇章。记者了解到,龙门县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龙门国土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较好地实现了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双赢”。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龙门国土局积极有效推进土地资源配置,全力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各项工作。期间,开展了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工作,选定蓝田乡上东村作为试点,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编制上报了 《龙门县土地整治规划工作(2016~2020年)》《平陵镇和永汉镇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优化了该县土地利用结构,解决土地供需矛盾。

在土地征收报批和土地整合收储方面,该县制订了年度征地计划,围绕重点项目需求,全年计划征地38宗面积7495亩,1~5月完成征地面积4238亩,占年度计划征地57%;组织报批材料1个批次面积156.672亩。土地整合收储取得新进展,到5月底收回了3宗71.2亩土地,促进了土地的利用。

与此同时,龙门国土局还制订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围绕促发展和稳增长目标加快土地供应。1~5月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1宗154.3亩,其中划拨8宗4.6亩(行政机关和村民留用地)、挂牌3宗149.7亩,挂牌总收入1.6477亿元,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为土地供应取得了新成效。

在加强地籍工作方面,龙门国土局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制订了工作方案,基本完成农村地籍调查项目;开展了国有土地利用情况摸查,标图建库,编制了调研报告,通过了市级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资源部今年将龙门列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县。借此机会,该县成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落实了试点经费,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自然生态空间保护与用途管制等专题,对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初步编制《工作方案》,上报县政府审批。

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龙门国土局把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稳定开展。

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服务。龙门国土局制订了《龙门县不动产登记优化提速方案》,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强化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和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速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来即办。

及时化解涉土涉矿矛盾纠纷。龙门国土局信访室和调处纠纷办以“破解涉土信访、构建和谐国土”为目标,对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的疑难复杂问题和重信重访问题,落实信访一把手负责制和信访问题限时办结制度,落实领导包案,确保问题得到化解。信访案件办结率达98%以上,所有信访事项均得到了及时处理,没有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的非正常上访及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龙门国土局完成了“数字龙门地理空间框架项目”的初步验收,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促进为民服务,对群众网上提出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答复率达到100%。1~5月,该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公开信息,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03篇,答复网络问政71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面开展土地、矿产、地灾、测绘管理等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在 《惠州日报》刊登龙门县土地管理方面取得成绩的专题文章,向全县广大群众宣传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栏、信息、LED屏等载体宣传,使“六五”普法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依法用地,管矿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逐级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

龙门县一直将耕地保护作为国土资源重点工作。龙门国土局为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工作,逐级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任务指标分解到村民小组一级,委任镇长、村长、村民小组长为辖区耕地保护责任人,落实《龙门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龙门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和实施 《龙门县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实施办法》,积极开展基本农田划定质量检查和违法违规占用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其次,全力配合农业部门完成2016年度2万亩的建设任务,做好2018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000亩的目标任务。4月25日,市政府检查组到龙门县开展2017年耕地目标责任考核检查,认为龙门县能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末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4.969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22.387万亩的考核任务,通过了市政府的考核,取得绿牌。

龙门国土局还加强了对建设用地供应后开发利用的跟踪管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全县范围内已认定的存量闲置土地进行清理,1~5月对6宗涉嫌闲置土地进行调查,已认定闲置土地2宗,其余4宗土地仍在处理。开展供后土地未动工专项清理,对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实时性和全程性跟踪与管理,督促业主单位动工建设。

重拳打击违法用地,复耕复绿324亩

近年来,龙门国土局不断增强执法监察力度,对违法用地以及非法开采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在落实违法用地防控责任方面,加强日常动态巡查,积极联合县“两违整治办”和相关部门开展“两违”整治,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对动态巡查发现和卫片执法核实的违法用地,按照“六个该”和“四个一批”的要求进行整改,该立案查处的立案查处,该拆除、复耕复绿的督促配合属地镇政府进行拆除、复耕复绿。截至目前,已拆除2017年度国家卫片违法用地68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收缴罚款118万元;已复耕复绿面积324亩。

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方面,今年1~5月共立案查处11宗,移送涉嫌非法开采犯罪案件1宗,查扣挖掘机12台、铲车2台,取缔非采矿点12个,共处罚款5.8万元;发出《责令停止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通知书》12份、《警告通知书》7份。目前,龙门县大规模、集中偷采的行为已消失。同时,按照龙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要求,按时报送龙门国土局扫黑除恶相关线索和工作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