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06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惠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可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

发布时间: 2018-06-13 08:57:24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246次浏览


为加强对惠城区学前教育的管理和有效应对“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保障和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日前,惠城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惠城区幼儿园管理规定》,对惠城区民办幼儿园的设立、变更、终止和全区(包括公办)幼儿园的年审、卫生保健、教育教学、行政事务等日常管理制定了相关规定,自2018年5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根据规定,中心区以外幼儿园由所在镇(街道)、中心小学实行属地管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可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A中心区以外幼儿园实行属地管理

据了解,惠城区教育局是本地区幼儿园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幼儿园的行政管理工作,并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惠城区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在惠城区筹设、设立民办幼儿园,变更举办者、法定代表人、地址等有关事项,终止办学,由区教育局审批。未经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举办幼儿园、变更举办者、法定代表人、地址、名称、终止办学等有关事项,违者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中心区以外(即小金口街道、水口街道、三栋镇、马安镇、汝湖镇、横沥镇、芦洲镇)幼儿园的办学行为,纳入各镇(街道)教育管理范围,由所在镇(街道)、中心小学实行属地管理。

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幼儿园,但不得举办实施军事、警察、政治等特殊性质教育的民办幼儿园。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设立与管理须严格执行《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可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B幼儿园规模以6-12个班为宜

对于民办幼儿园申办资格,惠城区要求举办民办幼儿园的社会组织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举办民办幼儿园的公民应当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举办者应有稳定、可靠、合法的经费来源,办学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20万元,举办期间不得抽逃办学资金(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财务审计报告显示的注册资金数额不得减少)。

幼儿园必须有园舍建设、维修、设施设备配备及保证正常保教活动的经费,且必须与银行、区教育局签订“三方”资金监管协议。筹设期不超过3年,筹设期间不得招生和刊登广告。超过筹设期的,举办者应当重新申报。

在办园规模上,幼儿园规模一般以6-12个班为宜,不少于6个班,不超过15个班。班招收年满3-5岁的幼儿,小班(年满3周岁)25人,中班(年满4周岁)30人,大班(年满5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班额一般不超过标准5人。

根据办学成本及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幼儿园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在显眼位置处公示,同时报区教育局备案。

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公办园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民办园实行教育部门指导、自主定价、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按收费公示的项目及标准向家长收取保教费和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保教费应当体现公益性和普惠性。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幼儿园不得跨学期收取保教费,代收代管费项目应当每学期结算一次,多退少补,并将结算情况及时向幼儿家长公布。

C原则上不得用校车接送幼儿

管理规定对园舍及环境安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幼儿园园舍独立设置(紧张的区域园舍可相对独立),三层楼以下,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有独立的出入口,有独立的户外活动场地。幼儿园园舍产权明晰、合法;租借的园舍、用地必须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根据幼儿园经营成本收益回报,租赁期至少在十年以上。

幼儿园的布局、选址应结合当地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密度、生源发展趋势、地形地貌、交通条件、周边环境、服务半径等因素综合考虑,合理布点。园舍周边环境应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需设置在安全区域内,与化学、生物、物理等各类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防护距离规定,不得设有宗教活动场所,不得与市场、太平间、殡仪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加油站为邻。

根据《惠城区校车安全管理意见》,幼儿园原则上不得使用校车接送幼儿,不得跨镇(街道)接送孩子。市区内幼儿园校车到期自动报废,不准再更换新校车,市区内新办幼儿园不新批校车,小金口街道、水口街道辖区在三环路以外范围及三栋镇、汝湖镇、马安镇、横沥镇、芦洲镇确实需要校车接送幼儿的,须申请经区教育局批准(区政府授权)并报交警部门同意备案后方可购置使用专用校车。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再新批校车接送幼儿。

D建立幼儿健康基本情况信息库

在教育教学方面,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吸收借鉴多种课程模式的优势,合理组织教育教学内容,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中,注重观察评价,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与技能的发展。防止教学“小学化”倾向。保证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寄宿制不少于3),其中体育活动1(寄宿园2)以上,自主活动1。

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园长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园长资格证,由举办者任命或聘任,并向区教育局备案。幼儿园不宜组织幼儿到远处郊游、演出。组织日常外出活动时,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及应急预案,幼儿园领导要亲自带队,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建立幼儿园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各幼儿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要及时向区教育局报告。

幼儿园应当建立安全防护制度,严禁在幼儿园内设置威胁幼儿安全的设施;严禁使用有毒、有害的玩具、教具。幼儿园对幼儿进行教育要遵循教育原则,并对幼儿在园期间的安全、健康负责。幼儿园应建立安全防范制度,成立安全组织机构,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建立“教师与家长交接幼儿制度”,幼儿园规定的幼儿到园和离园时间,应当适应家长工作的需要。

幼儿园必须建立健全儿童保健管理制度,幼儿在入园前,必须按照卫生保健制度进行体格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必须建立健全儿童预防接种查验制度,幼儿在入园前,必须开具《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幼儿每半年测身高、视力一次,每季度量体重一次,做好记录和评价,建立幼儿健康基本情况信息库和健康档案。

幼儿园的幼儿膳食经费必须建立专门账户,并定期向家长公开账目。幼儿园须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接受家长监督。制定营养均衡的带量食谱,按照食谱备餐,并公布食谱。幼儿与教职工伙食严格分开。幼儿两餐间隔不少于3。

E年审连续两年不合格的不得招生

每年3月至5月,幼儿园年审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幼儿园自查,第二阶段由区教育局审核各幼儿园提交的材料,第三阶段组织年检小组到各幼儿园现场检查,对存在问题当场出具整改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区教育局于每年5月30日前对送检单位进行综合审核,形成审核报告报局长办公会讨论,年审结果报纪检组备案。对年检合格的,在办学许可证副本上加盖年检合格戳记并在《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报告书》上加具审核意见。对年检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连续两年不合格的,不得招生。区教育局于每年6月底前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

这些情形要整改或停止招生

管理规定提出,如果有几种情形之一的,由审批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相关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尚未批准的,退回审批材料,不予审批。情节严重、已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始招生办学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提交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非法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办学许可证的;

●擅自改变民办幼儿园举办者、法定代表人、地址、名称、层次和类别的;

●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就发布招生简章或者广告的;

●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的;

●侵占民办幼儿园或设备导致办学条件达不到设置标准要求的;

●擅自分立、合并的;

●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

●恶意终止办学的;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本办法的行为。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