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30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好消息! 惠州正积极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和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6-13 08:53:03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本地楼市

1869次浏览


如何打击炒房,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如何推进租购并举,人才房如何安排……昨日收集市民关注集中的热点问题,并就此专访了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挚平,对规划内容作进一步的解读。

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等措施,图为工人为长湖苑小区施工加装电梯。 《东江时报》资料图片

关键词:供应量

60.5万套与人口增长需求等吻合

《东江时报》:《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要建立“可预期、可负担、可选择、可宜居、可持续”的住房发展体系,规划期内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将具体如何保障?

王挚平:所谓“可预期、可负担、可选择、可宜居、可持续”的住房发展体系,分别是指:在可预期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稳定市场预期;在可负担方面,加强“低端有保障”以及“中端有支持”,以减轻住房负担;在可选择方面,推进“租购并举”“租售同权”,以增加居民住房选择;在可宜居方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与“宜居社区”创建,以提高居住环境质量;在可持续方面,建立“基础性制度”与“长效机制”,以促进住房筹集与供应平稳健康发展。

规划期内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其构成包括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房0.8万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以及租赁住房2万套。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我们首先在测算阶段就保证与惠州市近期人口增长需求、住房发展总体态势相吻合,并与国土部门公布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紧密结合,同时,我们将规划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各县区,与各县区的实际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要求各县区在住宅用地供应、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东江时报》:我们留意到,新增新建商品房总量逐年减少,这是基于什么考虑做出的规划?

王挚平:规划期内新建商品住房的供应基本维持年均10万套以上,逐年略有减少,主要考虑到近年来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供需受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影响较大,销售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下一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新建商品住房需求将趋于稳定,须稳定供应,谨防产生库存问题。同时,未来新增住宅用地指标也日益趋紧,将主要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

关键词:配套

推进西南组团商业办公开发建设

《东江时报》:惠城区住房发展指引中提出,西南组团包括金山湖片区、南部新城、惠州西站地区等,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住房。目前多位市民提出,该片区以住宅为主,相应商业办公很少,住在这片区的人大多都是到其它片区工作,不能形成区域内工作、居住、生活循环,必然加大交通压力和出入成本,对此,你怎么看?

王挚平:在编制我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我们充分考虑到促进西南片区发展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并安排了相应比例的商业办公用地,本次《规划》(公众咨询稿)也与城市规划进行了充分的对接,规划的住宅用地并未超出城市规划确定的比例范围。但是,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相比于住宅,商业办公环境的形成所需更长的时间,故可能给人造成该片区商业办公较少的印象。目前,我市也正积极推进该片区商业办公的开发建设。

《东江时报》: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说法提了很久了,但仍存在部分小区入住后配套难问题,有新的举措推进吗?

王挚平: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另一方面将加强监督管理,对于配套不到位的小区,督促整改落实。

《东江时报》: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微改造”的方式,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和方案。

王挚平:目前,国家正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工作。广州、韶关等试点城市正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下一步,我市也将借鉴试点城市的成功做法与经验,积极制定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和方案。

关键词:租赁市场

正在筹建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

《东江时报》:《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要大力发展租赁房市场,具体有哪些举措?如何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

王挚平:目前的举措主要有三项:一是加快建立住房租赁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目前正在积极筹集中;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房源筹集,今年我市已筹建了第一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惠州市城投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接下来将大力筹集房源;三是加快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配套政策,今年3月已经对《关于惠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我们将尽快出台这一意见。

《东江时报》:《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的,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由竞价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这一举措的目的是?

王挚平:一方面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部署,从平抑地价开始,稳定房价;另一方面,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等举措,将有利于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东江时报》:为何惠东、龙门、博罗没有安排租赁住房?

王挚平: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的住房租赁需求主要集中在4个市辖区,其他地区租赁需求很低,基本能通过本地存量住房的出租满足;另一方面,根据试点城市的市场发展经验,其租赁住房的供应也是首先在在中心城区开展,下辖县市基本未有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入驻。我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为此先以市辖区为主,条件成熟后再向3个下辖县推广。

 关键词:人才房

  仲恺住房供应向人才安居住房倾斜

《东江时报》:人才安居住房近8成共2万套实施货币补贴方式,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挚平:目前,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均出台货币补贴政策,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取得较好的成效。我市去年出台了《惠州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完善了人才安居实物安置的体制机制,但在货币补贴方面还较为薄弱。对于人才来说,货币补贴可以帮助他们做出更多元的居住选择,更加有利于留住人才。所以下一步,我们希望借鉴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的经验,加强人才安居的货币补贴。

《东江时报》:将采取什么措施吸引社会企业参与到租赁住房、人才房建设工作中来?

王挚平: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住房的建设相对来说投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实事求是地说,惠州目前城镇中的租赁需求还不太大,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发展得很成熟的品牌租赁企业暂时还没有入驻惠州。但是要培育一个专业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市场,引入专业租赁机构是关键措施。因此,我们一方面在起步阶段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建立起住房租赁市场的基础环境;另一方面要借鉴广州、深圳、佛山等周边城市的经验,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投资环境,适时引入品牌租赁企业,以多种形式推动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住房的建设有序开展。

《东江时报》:我们留意到,仲恺新增商品房总量居七个县区倒数第二,而人才安居房居第二,是否与其产业发展定位相关?

王挚平:仲恺拥有大批的先进制造企业、高新科技企业,集聚着大批的人才,是我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住房的发展与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为此我们在仲恺的住房供应方面重点加大了向人才安居住房的倾斜。

关键词:监管

  设置“负面清单”监管土地出让、预售许可

《东江时报》:《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探索建立房价与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相挂钩的增长机制。目前有些什么构思?

王挚平:维持房价稳定,避免大起大落,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中之重。探索建立房价与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相挂钩的增长机制,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的机制须下一步深入研究。

《东江时报》:市民对于炒房客深恶痛绝,期待其闲置待估的住房入市交易或出租,规划提出建立住房普查与空置率统计制度,是否是为下来打击炒房做准备?

王挚平:我市一直以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定不移地对投机炒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我们准备探索建立住房普查与空置率统计制度,希望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更加清晰全面地摸清我市的住房底数和具体使用状况,从而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东江时报》:《规划》(公众咨询稿)提出,实施房地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怎样才列出负面清单,将在哪些方面受限?

王挚平:目前,“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处于探索阶段,计划从土地出让、规划审批、预售许可、销售网签、规划验收、产权办理等关键环节设置“负面清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同时,我市也正在制定《惠州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管理办法》,市场主体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国家《关于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文件要求,实施联合惩戒。

《东江时报》:惠州优质自然资源区域如巽寮湾、罗浮山、南昆山等的商业房产发展备受关注,罗浮山、南昆山的旅游项目开发是否会有相应的配套规划,实行精准开发?

王挚平:我市优质自然资源区域一直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罗浮山、南昆山旅游项目将严格按照城乡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同时提高准入门槛,对于不符合城乡规划或破坏环境的旅游项目一律不予进入,积极保护优质自然资源。

除署名外 《东江时报》记者冯丽均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

根据《规划》(公众咨询稿)的“可宜居策略”,加强对城市老旧住宅区和非成套住房、城中村的综合环境整治,重点对消防、管线、燃气、给排水、垃圾等五类问题进行治理,消除住区安全隐患,完善幼儿园、小学、商业、医疗、社区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增加绿地、体育等活动场地,以“微改造”的方式有序推动老旧小区的更新和修补。

试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探索建立政府统筹组织、社区具体实施、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筹措资金机制,因地制宜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以及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

支持老旧小区居住超过一定年限、只拥有一套住房或无自有住房的户籍家庭购买商品住房。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和节能改造工作,增加绿化、休闲、娱乐、体育等活动场地。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