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79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惠州建立住房普查机制 5年拟新增60.5万套城镇住房

发布时间: 2018-06-12 08:59:11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319次浏览


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性住房8000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租赁住房2万套

《惠州市住房发展规划(2017-2021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在市住建局官网发布。《规划》提出,规划期内,惠州市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性住房8000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租赁住房2万套。

未来新增住宅用地以盘活存量为主

《规划》提出,建立“可预期、可负担、可选择、可宜居、可持续”的住房发展体系。规划期内,惠州市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

如何保障我市各类城镇住房建设目标的实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规划期内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这一目标,首先在测算阶段就要保证与惠州近期人口增长趋势、住房发展总体态势相吻合,并与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紧密结合。同时,规划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各县(区),与各县(区)的实际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要求各县(区)在住宅用地供应、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该负责人表示,规划期内新建商品住房的供应基本维持年均10万套以上,逐年略有减少,主要考虑到近年来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供需受深圳等城市的影响较大,销售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下一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新建商品住房需求将趋于稳定,必须稳定供应,谨防产生库存问题。同时,未来新增住宅用地指标日益趋紧,将主要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

租赁住房先在市辖区试行再向县推广

《规划》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2017~2021年间,建设租赁住房2万套,其中惠城区建设7000套、惠阳区5000套、大亚湾开发区3000套、仲恺高新区5000套。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举措主要有3项:一是加快建立住房租赁服务与监管信息平台,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中;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房源筹集,今年我市已筹建了第一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惠州市城投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接下来将大力筹集房源;三是加快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配套政策,尽快出台《关于惠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住房的建设相对来说投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一方面我市将在起步阶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引领示范作用,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将借鉴广州、深圳、佛山等周边城市的经验,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适时引入品牌租赁企业,以多种形式推动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住房的建设有序开展。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的住房租赁需求主要集中在4个市辖区范围,三个县的租赁需求基本能通过本地存量住房的出租满足;另外,根据试点城市的市场发展经验,其租赁住房的供应也是首先在中心城区开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所以先以市辖区为主,条件成熟后再向3个下辖县推广。

利用大数据摸清住房底数精准调控楼市

《规划》提出,继续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建立可预期的住房体系。在2017~2021年间建设商品住房55万套。

如何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什么调控措施?该负责人介绍,一要多主体供应,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培育住房租赁企业;二要多渠道保障,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人才安居住房筹集;三要租购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四要加强监管,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我市一直以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坚定不移地对投机炒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我市准备探索建立住房普查与空置率统计制度,希望通过大数据等更加清晰全面地摸清住房底数和具体使用状况,从而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该负责人表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处于探索阶段,计划从土地出让、规划审批、预售许可、销售网签、规划验收、产权办理等关键环节设置“负面清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

同时,我市正在制订《惠州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管理办法》。一经发现市场主体存在违法行为,将按照国家《关于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