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53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惠州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至2020年建成30个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8-06-07 09:04:49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357次浏览


今后,惠州有望涌现出更多特而强、精而美的特色小镇。

6月6日,惠州召开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剖析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惠州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惠州力争到2020年特色小镇集聚2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个创新创业团队和300名高端人才。

启动创建市级示范点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特色小镇

早在去年10月,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惠州市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就已明确,重点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生命健康等特色小(城)镇,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左右特色小(城)镇。

会上,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表示,要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精心谋划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特色小镇要把特色产业、创新驱动、功能融合、文化植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构建“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特色小镇空间,实现“产、城、人、文”有机融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进行建设规划,助力惠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以及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惠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黄俊堂说,今年3月,惠州已经启动市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的申报工作。市发改局到各县区开展了对申报工作的摸底。“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对进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特色小镇。”

惠州市住建局总规划师操朝锋介绍,该局开展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拟在全市培育12个特色小(城)镇,分别以特色工贸、生态农业、历史文化、特色旅游等不同类型为主导。同时,积极开展特色小(城)镇的推荐申报和示范点筛选工作,推荐园洲时尚小镇、石湾汽配小镇、福田大学小镇、罗浮山百草小镇、汝湖体育小镇、沥林运动器材专业镇等6个镇进行申报。

省级专业镇达26个科技类特色小镇将成发力点

近年来,惠州努力在专业镇的基础上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目前,惠州有省级专业镇26个,占全市镇(街)的1/3,涵盖了服装、鞋业、器材、电子、农业、旅游、物流、精细化工、建材等产业。

惠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汪习清表示,该局着力从现有的专业镇入手,推进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建设。今年3月,该局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对建设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摸底规划,发动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组织申报特色小镇。接下来,将指导特色小镇建设众创空间,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

在惠州,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未来有望成为重点打造的“明星项目”。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3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被列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惠州潼湖科技小镇榜上有名,也是入选者中唯一以科技冠名的特色小镇。

惠州潼湖科技小镇企业代表、思科科学城项目总经理邓飞介绍,潼湖科技小镇总规划用地8.3平方公。其中思科科学城项目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创新小镇项目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目前,潼湖科技小镇产业发展中心和展示区已经建成并开放,计划今年9月实现创新小镇产业园区第一期开放入驻,并计划于下半年举办物联网应用大会(论坛)。

■部分县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亮点一览

惠城:

“互联网+商创”小镇互联网企业产值达25亿元

惠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翟树宇介绍,该区已向市推荐申报芦洲“生命健康”小镇、马安“旅游+文化+现代农业”小镇作为培育发展对象,接下来还将积极推荐汝湖、桥东等特色小镇作为培育发展对象。

桥东“互联网+商创”小镇是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之一,小镇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以“互联网+文体科教”为配套产业,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互联网生态小镇。目前,已建成惠州市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入驻70多家电商企业。小镇内互联网企业产值25亿元,规模互联网企业数94家。

汝湖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引进的高端创意体育旅游项目“欢笑户外运动大世界”,落户白鹭湖休闲度假区。该项目将打造可长期运营综合性的“体育+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建成攀岩基地、户外营地等项目。

芦洲“生命健康”小镇规划主导产业为特色农业、养老服务业等,目前已完成创建工作方案、特色小镇的概念设计方案。而马安“旅游+文化+现代农业”小镇也已完成创建工作方案、特色小城镇的概念设计方案,投资项目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马安核心区项目、东部幸福新城项目等。

惠东

巽寮“智谷小镇”拟总投资100亿元

惠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钟守挺介绍,该县已申报市级特色小镇2个。其中一个是高潭“东江红都特色小镇”。该县计划依托高潭镇的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革命红色文化小镇试点,现已完成创建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巽寮星河智慧特色小镇(又叫“智谷小镇”)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特色产业建设投资约70亿元。目前,该小镇正在调整修正概念规划。

惠东还将重点推进“清洁能源生态小镇”创建工作。围绕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一园四区”,依托清洁能源大项目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引进生物育种、化工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

惠东还将依托东山海风电场,发展清洁能源类工业科普旅游,并依托黄埠鞋城,发展体验式制鞋工业文化旅游,依托考洲洋红树林、黑排角地质公园等自然美景,发展生态观光旅游。

博罗

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小镇总投资逾230亿元

博罗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孙伟存介绍,该县向市推荐了6个项目作为申报创建特色小镇示范点,分别是博罗龙溪前沿产业·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小镇、平安罗浮山中医康养小镇、博罗石湾汽车特色小镇、缚娄古国·文化大观园特色小镇、景溪谷旅游小镇、观音阁体育特色小镇。

博罗龙溪前沿产业·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小镇,核心区总规划用地面积为5.49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33.71亿元,分三期共计12年开发。其中,第一期计划投资100亿元,投资期限为2017—2021年,建设用地2460亩,在核心区内建设国家无人驾驶汽车特色小镇。

位于长宁镇的平安罗浮山中医康养小镇,规划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拟打造以健康服务、养疗服务、度假游乐、康体运动等为核心的互融产业,打造康养融合生态圈。

此外,博罗石湾汽车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8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规模约90亿元。

缚娄古国·文化大观园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约1.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规模约100亿元。

位于泰美镇的景溪谷旅游小镇规划总面积约0.8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规模约120亿元。

观音阁体育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