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61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惠州港城大有望2021年招生 哈工大要建机器人智谷

发布时间: 2018-05-25 08:58:01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102次浏览


参会高校正在布展。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昨日举行。

今日上午,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和交易活动———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将在惠州会展中心举行开幕活动。这是继去年6月举办首届科交会后,惠州再次迎来这个重量级的盛会。

昨日下午,科交会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以及几位重量级院士的报告会已经先期举行。

本届科交会的主题是“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携手创新共赢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交易合作”三大板块,重点突出交易合作。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重点安排了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路演、协办城市需求发布、现场签约等内容。

此次科交会上,350家高校将带来8200项科研成果,重点发布100个路演项目,以及数百项重大技术需求,推动一批高校科技成果实现交易。同时,也将借此探索中国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路径,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寻方问策。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主要议题

据了解,第二届科交会目前已组织了66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共有350所参展推介8200余项科技成果项目和产学研经典案例,重点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这些成果的展示,将进一步增强高校、企业的对接合作,打通产学研沟通瓶颈。

此外,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合作、智能制造发展等热点话题,本届科交会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及“深莞惠经济圈(3+2)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暨城市创新需求发布会”等全新活动,从而实现规模、活动、层次、影响力等全面升级。

4所高校首批入驻“潼湖·大学创新园”

通过首届科交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惠州市政府签约共建“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总投资350亿元,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22所985、211工程院校正式回函表示愿意共建“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4所高校已正式同意入驻大学创新园,并将在园区设立研究院。

27所高校36个优秀作品角逐首届智创大赛

为了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中,新增的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智创大赛”)总决赛将是一大亮点。

智创大赛有208个作品参赛,组委会遴选出27所高校的36个优秀作品进入总结赛,各代表队将于5月25~26日在惠州会展中心以现场路演的形式展开角逐,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胜奖。

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

有望2021年招生

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上,广州市、肇庆市和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澳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暨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境外高校专家作了主题发言。

今年2月6日,惠州市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在惠州签署合作备忘录,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落户于规划建设“广东硅谷”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香港城市大学将依托自身的科研综合实力与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引进世界一流的工程、生命科学、自然科学、工商管理、兽医学等领域的科研资源。

在主题发言中,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任广禹对比了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在经济实力、教育资源、企业实力三个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下,借助惠州地域广阔、交通便利等优势,香港城市大学落户惠州,将在惠州建设校园项目。未来除了把硕士、博士课程带到惠州来,还将在惠州开展科研和技术转移等活动。

任广禹表示,香港城市大学落户惠州,将把硕士、博士教育和顶尖科研、技术转移的经验都带到惠州来,特别是将动物病理诊断中心和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带到惠州来。

“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计划今年6月提交学校董事会审议。如果通过了,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与惠州市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希望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在2021年开始招生,未来人才培养标准和香港校区一致。”

哈工大将在惠州建设机器人智谷

985工程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签约落户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该学校校长助理甄良介绍,哈工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布局,是以哈工大(深圳)为中心,以哈工大惠州国际教育科研基地为龙头,以各地产业园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为支撑,形成1+1+N的发展格局。

甄良介绍,哈工大在惠州要建设具有机器人应用场景的未来生活特色小镇———哈工大机器人智谷(惠州),打造世界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业集聚区。此外哈工大还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亚洲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区域,包括国家级大数据交易所,五大行业大数据中心。

观点

产学之间要建立高效的连接器

作为参与此次科交会的外国专家,加拿大联邦政府创新顾问、哥伦比亚大学第十三任校长、多伦多大学名誉教授阿尔温德·古普塔在论坛上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阿尔温德·古普塔认为创新的三个要素包括新点子的商业化、资本和创新网络。他认为企业和学校建立联系面临的困难通常是企业并不知道学校教授在做什么研究,产学之间是隔离开的,因此需要建立一个连接器来解决问题。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和教育发展,阿尔温德·古普塔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要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成功,需要建立一系列非常高效的连接器、产学合作中心、关键技术的实验室、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产业集群。

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惠州借助科交会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昨日下午,第二届科交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在惠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副主任刘红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惠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等出席论坛。

胡建斌在致辞中表示,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新兴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创新无疑是贯穿其中的重要主题,更离不开科技教育的支撑。

胡建斌认为,本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汇聚了国家、省教育和科技部门领导、海内外重点高校专家、大湾区“9+2”城市代表,共同探讨大湾区科教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大湾区科教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这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具体行动,对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助推广东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惠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致辞表示,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将在继续办好科交会的同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根据大湾区需求,推动科技成果在大湾区转化,促进大湾区和高校的产学研深度合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是共谋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汇聚各方智慧,扩大合作交流,实现粤港澳三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