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14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今年前4月惠州对深招商选资项目117宗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01:50

来源: 搜狐焦点惠州

分类: 行业动态

411次浏览


改扩建后的惠深高速

加快区域融合发展,对标学习先进城市,以吸收更多创新资源和优质产业项目入惠,是惠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推进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下,这一举措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届科交会本月24日至27日在我市举行,组委会专门新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深莞惠经济圈(3+2)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暨城市创新需求发布会,并邀请众多海内外院士、教授等专家大咖参加,为我市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快区域融合发展支招献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海绵行动”,通过举办科交会、云博会等大型活动,深度融入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功吸收众多创新资源和科研成果聚集并落地惠州。据市实施海绵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海绵行动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绵行动”年度72项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4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3%;今年1~4月,年度77项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

■融合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融合”

2016年初,我市在研究“十三五”规划时明确提出,要把全面对标深圳作为核心标杆,并在不久后正式提出了“海绵行动”的设想,目的是发挥海绵的“吸纳”和“挤出”双重功能,一方面可以吸纳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创新要素和高端产业“外溢”,加快惠州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惠州区位优势,当好珠三角辐射带动环珠三角区域的“桥头堡”,助力汕尾、河源等地区加快发展。

2016年12月底,《惠州市 “海绵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正式出台,并于2017年在全市全面实施。市海绵行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市通过实施“海绵行动”,进一步推动了区域融合发展,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有效缩小我市与深圳在观念、政策、效率等方面的差距。据统计,当年,“海绵行动”年度61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72项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4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3%。

为配合“海绵行动”实施,推进区域融合发展,近两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融合”,加强与深莞惠经济圈(3+2)其他城市在区域协调、城市规划、交通建设、产业布局等4个方面规划的对接,推动深莞惠经济圈(3+2),特别是与深圳规划协调匹配、无缝对接。据统计,2017年,我市印发实施了《深莞惠区域协调发展总体规划》《深莞惠旅游发展与产业一体化合作规划》《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等多个规划,共同构建区域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有效促进了深莞惠经济圈(3+2)区域协调发展。

据市海绵行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惠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已形成草案,《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纲要(草案)已上报省住建厅审查。同时,《惠州市多规合一控制线体系规划(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整合惠阳区、大亚湾开发区的规划,形成市区范围内规划“一张图”。惠州市“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已基本建成,将于6月底前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产业共建

积极参加招商引资推介和商务对接活动

通过实施“海绵行动”等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吸收创新资源、先进产业等来惠,促成产业共建。记者从市海绵行动办获悉,近两年来,市经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海绵行动”路线,根据“2+2+N”产业发展导向,精准描绘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目标企业数据库,重点增强和补充现有产业链条上的创新环节和项目,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整合共享市、县(区)驻深招商机构和招商资源,全面推进“深圳成果、惠州转化”发展策略,积极承接深圳外溢优质创新资源。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开展了10多场重要投资对接和合作交流活动,推进华为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荐深圳联创科技、振野智能装备、显盈科技等10多宗项目到各县(区)落户或推荐选址;着力建设临深片区创新产业集聚区,环大亚湾新区联合相关县(区)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重点产业平台(深圳)投资说明会。

据市海绵行动办透露,2017年,我市全年对深招商选资项目共196宗,计划投资总额共2210.89亿元 (含高新技术企业59宗,投资总额572.69亿元);其中在谈项目130宗,计划投资1024.80亿元;签约、落户项目66宗,投资总额1186.09亿元。

今年来,产业招商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目前,我市正积极参加省政府主办的招商引资推介和商务对接活动,认真筹办将在我市举办的第七届韩国—广东发展交流会。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全市对深招商选资项目117宗,投资额合计954.40亿元,其中在谈项目104宗,拟投资总额849.9亿元;签约落户项目13宗,投资总额104.5亿元。

同时,我市还通过举办科交会、云博会等大型活动,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吸引创新资源入惠。2017年,惠州成功举办首届科交会,促成校企交易科技成果696项,签约金额39.9亿元;校企意向签约289项,签约金额11.057亿元,其中惠州企业意向签约227项,签约金额8.5亿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截至目前,科交会期间与高校签约的惠州企业中,90家已与49所高校正式签约,已正式落地的项目99个,涉及金额7584.2万元。在去年举办的第六届云博会上,共签订意向合作项目238宗,金额约7.96亿元,吸引506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其中深圳企业124家。

■交通互联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加强交通互联是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海绵行动”的交通建设目标提出,加快推进“两港三网”(海港、空港和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宽带信息网)建设,充分发挥我市处于深莞惠经济圈(3+2)的区位优势,以交通先行,主动对接,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全面对接,打造大珠三角经济区内重要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建立深莞惠区域交通发展和交通一体化协调机制的基础上,我市大力推动建立深惠交通工作协调联络机制,加快推进以“两港三网”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深莞惠经济圈(3+2)区域的交通瓶颈,基本形成了互联互通、对外辐射的交通体系。

2017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双双进入全国百强。截至目前,惠州机场航线已增至24条,通航24个城市,民航区改扩建工程项目立项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计划今年6月份动工。海港方面,华瀛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配套码头项目、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码头一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惠州港荃湾5万吨石化码头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入试运营。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底,我市高速公路网总规划里程1110公里,目前通车高速公路项目13个共633公里,在建项目5个共218.6公里,规划项目有5个共257.8公里。轨道建设方面,深惠城际轨道、惠州轨道交通1号线、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延长段、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等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惠州将充分发挥集铁路、海港和空港于一体的区域交通优势,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战略目标,规划引领城市从临湖、沿江向滨海城市发展。接下来,惠州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发挥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联通海西经济区、长江三角洲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地缘优势,打造枢纽城市。同时,我市规划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快速路等多条区域型交通廊道,推动与周边城市轨道、路网共建共享,使惠州全面融入大湾区“1都市圈”。海运方面,我市加强跨区域港口航运合作,提高惠州港对外开放水平,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共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城市升级

升级城市规划推进惠州“沿江向海”发展

在加速融入珠三角、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为创造更好的城市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惠州城市建设升级也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惠州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家住惠城区三环北路海伦堡小区的市民涂先生告诉记者,9年前他买房的时候,三环北路周边还是较偏僻的区域,而如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一派繁荣景象。

据了解,随着金山大道、合生大桥、三环路、仲恺大道、中信大桥等城市重要交通干道的建成通车,惠州城市骨架与人居版图扩大近一倍。和江北片区一样,金山湖片区、南部新城、东部新城等一个个新片区不断崛起。过去的城乡接合部也蜕变成为市区繁华地段。

据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88年后,惠州城市发展在2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引领下,格局不断提升,从“临湖沿江”逐渐发展到“沿江向海”。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要把惠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湾区海陆空物流枢纽,积极争取设立国际自由贸易港、综合保税区,参与国家自由贸易区建设。

其中,环大亚湾新区与潼湖生态智慧区是惠州向海发展的支点,也是惠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更是惠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着力点。

具体到各城市组团如何落实上,该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在着力优化“一市、六组团、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提升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潼湖三组团辐射带动作用,壮大惠东博罗、龙门三个新组团,各组团都有自己明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以环大亚湾新区范围内的惠阳—大亚湾组团为例,该组团定位为打造城市副中心和对标深圳的 “桥头堡”。目前,该组团正重点发展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滨海旅游业,推动惠州南站新城和深莞惠交界区域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打造深惠汕百里滨海现代产业带。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