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22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银行齐刷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利润当先,谁来保刚需呢?

发布时间: 2018-05-08 15:05:57

来源: 安居客

分类: 行业动态

535次浏览


多方消息显示,从(5月7日)起,农工中建四大行即将在北京上调最低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此前最低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05倍。

除了四大行,其他如招行、广发行和北京银行等银行都将上调房贷利率。

如此上调,直接结果是房贷成本的上升,而且是首套房刚需的房贷成本上升。

虽然从1.05倍到1.1倍,实际成本增加并不明显,但如果从2016年85折30年贷款期限计算,购房者实际购房成本增加了10%左右,这10个点的涨幅等于是宣告了2017年北京房价的下跌已经毫无意义。

从1.05倍到1.1倍,其实已经是“旧闻”了。因为在这之间,各分支行早就执行1.1倍了,有的更是高达1.15-1.2倍。但这次上调最低房贷利率,仍然意义重大,因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的最低价又上涨了。

据了解,大部分银行都只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同时上调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的只有民生银行,之所以只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我们认为有下面几点原因:

1、楼市有复苏表现

4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3673套,为近一年来的新高,环比上升22.6%。链家网二手房挂牌参考均价也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业主预期在走高。

当前调控比较稳定,市场预期又开始升温,一些潜在购房需求开始积极入市,房贷利率上调,能够以温和的方式给市场以信号,稳房价仍然会继续。

2、银行利润受影响

金融业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特别是当前资管行业新政推出后,整个资管行业的总规模将会明显收缩,银行利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现在银行负债端成本在上升,资产端的价格也必将上升,房贷利率上涨几乎是必然的。即便按照目前房贷利率的水平,相对于其他业务,利润差距也是蛮大的。

房贷额度紧张,利率偏低是银行业上调房贷利率的主要理由,但是当前房贷额度真的很紧张吗?股份制银行可能会压力更大一点,但国有银行的资金成本要低很多,他们却带头提高房贷利率。财新网采访的一位大行个贷部人士就明确表示,房贷额度并不紧张,只是定价很关注,要求紧盯同业。

银行是企业,关注利润是应该的,但我认为他们过于关注利润了。在首套房贷款这项业务上,银行应该多做一些支持刚需的事情。不能借着“房住不炒”的由头搞伤害刚需的事情。如果首套房贷利率都要上浮,那我们到底要保什么?是要大家都去租房?

房住不炒不能一边倒,租房既要发展好,合理的购房需求也得支持好,而房贷是保刚需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hzbianji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