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23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地产行业大检查,淘汰“黑中介”!经纪人必须佩戴上岗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00:11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64次浏览


随着楼市调控新政的深入落地,惠州房地产市场稳步回落。在11月的最新监测表现中,前期激增的行情恢复稳定,房价则呈现出回落的势头。



在前期楼市大检查带动企业销售行为逐步规范的背景下,日前,惠州市房管局多个科室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展开巡查,严查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制造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行业备案制度,将不具备营业资质的中介公司清理出场,规范惠州房地产中介经纪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市场,中介机构不再只是集中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环节,随着房产电商的兴起,越来越多针对新房联动拓客需求的一手代理中介机构频繁出现。然而,介入新房交易市场的中介机构人为制造房源紧张、排队占号索要“喝茶费”等行为则备受市场质疑,能否实现有效监管和规范对于整个楼市的平稳发展无疑是关键。



“市民一扫信息卡,中介人员备案情况和奖惩信息都一目了然。”惠州市房管局产权科科长谢芝桂介绍,随着行业检查的深入,及时搭建起来的惠州中介信用信息体系将建立起监管机制。今后,中介机构和中介经纪人在市场服务过程中都需佩戴信息卡,接受市民的选择和监督,在让违法违规经营的“黑中介”无处遁形的同时,也将不断倒逼行业人员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另据惠州市中介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该协会已有363家中介机构、3600多人次中介经纪人完成备案资料审核。信用信息卡的定制和信息录入工作都在紧张进行中,将在12月底之前分3—5批次将信用信息卡全部发放到规范备案经营的中介经纪人手中。这也意味着惠州中介行业的运行即将全面实现规范化。


A 备案
门店较规范员工未完善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人为制造楼市恐慌……惠州房地产中介行业不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引起社会关注,主管部门也跟随市场发展逐步强化监管。12月5日,惠州市房管局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大检查的通知》,该局产权科、法规科,以及中介行业协会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中介行业备案、房源信息发布,以及房源信息公示告知等违法违规行为展开整治。



而在11月25日,国家住建部召开关于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查中介行业发布虚假信息、赚取房源差价、编造散布谣言等违法违规问题。


面对记者询问惠州展开的巡查是否只是针对该会议内容的回应?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直言这只是个契机。针对中介行业的监管一直面临着人员多、区域广、事物杂的局面,只能随着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逐步完善,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建立起来之后,才能实现逐步规范。


“伴随着房产电商而兴起的新房销售中介行为,随着电商纳入中介备案监管,针对这类型的中介机构也有了抓手。”该局产权科科长谢芝桂说。


据市房管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惠经营的房产中介机构无论是机构总部、分支机构还是在职的经纪人都必须在市房产管理局进行备案登记。但在检查中,部分中介机构则并未按规定落实。


在近两日的检查中发现,传统的二手房门店机构基本完成备案,但在从业经纪人备案方面则不完全。以锦富房产帝景湾门店为例,门店工作人员数量超过10人次,但在房管部门进行行业备案的仅有3人。这也意味着另有多名员工属于未备案、违规从业。


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则集中出现在新房联动的新中介门店。在检查过程中,东弘地产、和胜房产、均安房地产、冠恒地产、房房顺等专做联动销售的中介门店均未进行地产经纪备案,这也意味着这些中介门店都属于违法违规经营的“黑中介”,市民在购房过程中一旦与其产生纠纷,合法权益将难以得到保障。"


“这样的黑中介要逐步清理出市场,避免扰乱正常的行业秩序。”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介绍,该局接下来除了将进一步完善行业的备案机制和监管体系,对于违法违规经营的中介机构,将严厉查处。在后续公示曝光过程中,还将联合市工商管理局对违规企业进行取缔,将其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


B 规范
投诉经核实将记入信用记录


经市场检查过后,行业将如何发展?市房管局产权科科长谢芝桂直言随着惠州房地产中介信用信息体系的搭建,所有的行业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都将纳入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动态化的管理。具体到如何实施,谢芝桂介绍,按照行业备案要求,每一个中介机构旗下的所有经纪业务人员都将进行实名登记,并制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卡。



记者在市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新群展示的信息卡范本上看到,该信息卡上印有从业人员的姓名、所在中介机构、备案登记号及二维码。购房者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链接到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查看该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及诚信记录,并对其进行评价及投诉举报。


“为市民服务的中介经纪人有没有资质,服务是不是有保障,市民用手机扫一扫信用信息卡就一目了然。”刘新群说,以后中介经纪人在进行中介服务时都需佩戴信息卡,接受客户的监督和选择,客户可以先扫描信息卡上的信用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该中介人员的所有从业记录,这将有效让“黑中介”现出原形,规范中介行业行为。


谢芝桂认为随着信用信息体系的建立将有效改善目前中介市场的不规范现象。他介绍,市民扫一扫信息卡,中介人员的从业资历和从业奖惩一目了然,对于市场出现的中介人员索要“喝茶费”和哄抬房价等行为,客户通过扫描信息卡进行投诉,一经核实就将记入个人的信用记录之中。


具体到实施环节,据市中介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该协会已接收363家中介机构备案,接收的从业人员备案申请资料接近4000人次,已有3600多人次资料通过备案审核。信息卡都在定制和信息录入过程中,除12月7日发放首批484张信息卡外,在本月内所有通过备案审核的3600多人次也将分3—5批全部发放到备案经纪人手中。


“以后佩戴着信息卡的就是合法经营者,没有佩戴的则是黑中介。”谢芝桂说,市民在选取中介服务,企业在选取合作机构的过程中有个参考,逐步将违法违规的“黑中介”清理出市场。


具体到市场反应如何?江北中原地产门店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大好事,员工也更能够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存在感和荣誉感,不断优化和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让规范经营者得利,让破坏规则者离场。”她说。


C 监管
房地产电商拟纳入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本报主办的惠州市房地产电商行业发展研讨会(详见2016年12月2日《南方日报·惠州观察》AⅡ04版)的召开,惠州房地产电商正在逐步纳入中介行业备案监管体系,这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的规范进程。



据市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新群介绍,截至12月8日,已有惠州房多多公司、好房易购、惠州市善居电子商务公司等10家电商平台完成中介经纪行为备案,且每家电商平台都有超过3个从业员工完成中介经纪人备案管理。记者注意到,长期活跃在惠州楼市的多个电商平台均纳入监管之中。


结合近日的检查情况,“黑中介”集中出现在跟随电商联动销售的新房代理中介机构中的局面,随着电商行业监管的规范,电商平台的合作中介渠道也将有效规范化。


房多多惠州城市总经理杨柳就介绍,房多多做的其实就是服务,依法依规合法经营无疑是提供服务的基础。她介绍,机构选取合作渠道也是如此,未来将加强渠道审核,避免与“黑中介”进行合作。好房易购董事总经理席海兵也表示,行业的规范,不单是规范好房易购自己,与自己合作密切的渠道方同样也需要规范化。


在售的楼盘项目选取合作机构同样也需要规范化。在进行联动拓客推广时,无论是合作的电商平台,还是中介机构,都需选取完成房地产经纪行为备案,合法经营的企业。而一旦选择“黑中介”拓客,出现问题被投诉将会遭到严肃处理。


谢芝桂介绍,开发商、房地产电商在选取合作机构的过程中都需看清资质,一旦与违法经营企业合作发生纠纷将很难得到保障。另外谢芝桂也表示,不单是被投诉,在该局动态化的检查过程中若发现企业与“黑中介”的合作行为同样也将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 1371968351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