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45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项目导购播报

发布时间: 2018-04-17 22:49:35

来源: 惠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27次浏览


去年年初,厦深铁路开通深圳-惠州-汕尾捷运化列车,惠州南站开往深圳方向的动车班次更多了。今年春运期间,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正式启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通道,旅客拿着身份证和车票刷脸,3秒钟就能完成验票。如今,市民往返惠州和深圳越来越方便,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少。

2016年5月,深圳宣布实施“东进战略”。随后,我市提出“海绵行动”设想,希望发挥海绵的“吸纳”和“挤出”双重功能,吸纳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创新要素和高端产业“外溢”,加快惠州发展。

一年多来,我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建设齐头并进,向西对接深圳 “东进”,向东对接汕尾“西融”,向北对接河源“南融”,推动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发展。

背景

加快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

2016年以来,广东省明确提出发挥珠三角9市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环珠三角6市加快发展,构建大珠三角经济区,推动全省一体化发展。

从地理位置上看,惠州与深圳一衣带水、地域相连,从历史上溯源,惠深两地本是一家,交通互联的基础牢固。正是基于此,2016年11月,我市将实施“海绵行动”写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其作为未来5年的重要工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实施“海绵行动”,既是立足于惠州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放眼于区域、全省乃至全域的发展需求。

实施“海绵行动”,有利于提高珠江东岸交通一体化水平,加快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我市以交通基础设施对接为先导,加快实施“公路畅通、轨道加速、民航增效、港口提质、换乘便捷”等交通一体化规划,打造大珠三角经济区内重要的交通枢纽。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加快推进以海港、空港、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和宽带信息网“两港三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与市际快速通道的接驳效率,到2020年,力争高快速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公里、轨道交通达到500公里,实现所有乡镇30上高速、县(区)60进深圳。

现状

惠深之间有4条高速公路对接

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开通运行,成为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厦深铁路建成后,对于满足深惠间市民短途的城际交通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惠州与深圳正式进入“半生活圈”。

2016年年底,赣深客专广东段先期工程开工建设。赣深客专北起江西赣州,南至广东深圳,广东段全线新建7个车站,其中惠州境内设博罗北、惠州北、仲恺新区3个站点,计划2020年开通运行。赣深客专建成后,惠州市民从市区坐高铁去深圳,大约只需20;广深港高铁香

得益于轨道交通的快速推进,许多市民过上了深惠同城生活。家住惠阳的张晓静在深圳龙华工作,每周三和周五,她都会从深圳北站乘坐厦深铁路动车回到惠阳,享受和家人一起的时光。

高速公路方面,惠州与深圳的联系更为紧密。

1993年,惠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为深惠间往来开辟了快速通道。1996年,深汕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我市成为深圳、汕头、厦门等特区经济链条上的重要节点。

随着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和武深高速公路博罗至深圳段分别建成通车,我市与深圳间高速公路增至4条。这些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极大满足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与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相比,惠州机场的定位更加明确,就是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承接深圳东部地区、东莞以及汕尾、河源等地的客流。

去年5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我省将重点打造“5+4”骨干机场,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惠州机场名列其中。《规划》提出,惠州机场将建设干线机场,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

摊开广东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惠州紧邻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这5个城市中,目前仅广州和深圳建有机场。其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6580万人次,深圳宝安国际机场4561万人次,两个机场的运营已接近饱和状态。分流广州、深圳机场的客流,已经成为一种现实需要。

去年,惠州机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飞机起降8646架次,同比增长66%;旅客吞吐量95.69万人次,同比增长74%;货邮吞吐量3985.9吨,三大运营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日前,中国民航局发布去年大陆民航机场吞吐量数据,惠州机场以95.69万人次排名第87位。这意味着自2015年通航以来,惠州机场在旅客吞吐量方面首次进入全国民航机场百强行列。此外,惠州机场去年完成货运吞吐量3985.9吨,在全国民航机场中排名第77位。

机场路二期的开通、新航站楼的建设以及航空产业园建设的推进,让惠州机场迎来发展良好契机,在加快承接广深机场客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深惠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大运量的快捷交通对接备受期待。深惠城际轨道的设想提出已有多年,备选方案也几经调整。深圳、惠州两市曾明确,将联合推动深惠城际线启动建设。实际上,去年两市已形成初步共识,推荐深惠城际轨道线选择西线方案。即线路起于前海中心区,终至惠州惠城区,线路长度约128公里。

市发展和改革局日前在回应网友时称,深惠城轨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项目之一,去年已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但是,省政府鉴于深惠城轨与规划建设中的赣深高铁线路存在一定的功能重叠,于去年年底作出暂不实施的决定。

不过,结合惠州机场打造新干线机场的需要,我市发改部门正委托专业机构深化研究,进一步优化线路路由,我市和深圳市将共同努力,争取省的支持,力争早日获准启动项目建设。

计划

重点推进赣深高铁等项目建设

大亚湾区毗邻深圳,是惠州全面对标深圳的桥头堡,而在对标深圳中,做好深惠两市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对接是首要工作。

据介绍,深惠两市对接轨道主要是深圳地铁16号线和1号线起于深圳龙岗,在大亚湾塘横片区计划在惠阳东华路设站,距离大亚湾区仅800米,内环路站则在大亚湾区和惠阳边界。16号线和14号线可在深圳坪山站换乘。

大亚湾区与深圳对接的纵向主干道上,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龙山一路南段。根据规划,该路段将与南坪快速3期东延线对接。这意味着,该路段建成后,从大亚湾区到深圳南山区中心仅需20多。

根据我市轨道交通远景规划,城市轨道1号线和2号线的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记者了解到,轨道1号线计划自惠州北站引出,途经惠城区、惠阳区至大亚湾区。随着深圳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的延伸对接,以后市民从市区到深圳将更加方便快捷。轨道2号线则为东西走向,途经惠城区、仲恺区至博罗县,并在仲恺新区站与赣深客专形成交汇。

而作为综合枢纽,惠州北站不仅连接高铁和地铁线路,以后还将与莞惠城际通过延伸线连接。届时,惠州北站将集高铁、城际、地铁站点功能于一身。

“与深圳的交通对接是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从宏观和微观的不同层次加强与深圳的交通对接。一是从深惠一体的角度规划建设惠深间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网络。二是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合作开发我市境内的机场、沿海港口资源。三是优化和完善便捷对接道路等基础设施,从内部到外部,实现与深圳的全面对接。

同时,我市将重点推进赣深高铁、深惠城际轨道交通、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阳大亚湾城际轨道交通和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建设。研究、开通深惠汕三市水上旅游客运航线,共同加快X225线惠阳至深圳坪山新区段等一体化对接项目。

建议

做好轨道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

市政协委员黄小波指出,通过深惠轨道交通可以把两地距离缩短,把深圳和广州的人才、人流、物流引入惠州,实现资源共享。

黄小波说,城际轨道交通与信息化、资本、人流相结合将带动经济滚动发展,惠州可吸收深圳、广州溢出经济,实施“海绵行动”,同时加快人才互动、推进城市全面发展。“珠三角轨道交通建设,惠州是最大受益者之一,惠州要主动融入珠三角轨道交通发展,并做好自身轨道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

“按干线机场定位发展,惠州机场发展物流很重要,要加强与深圳和香港的合作。”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时鲲认为,惠州机场可以更侧重国内航线以及支线城市之间的连接,同时兼顾客流与货流,重点发展附加值高的货物物流。


责任编辑: hzbianji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