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34群(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商住两用房怎么管 上海小区开启“全民志愿”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2-31 21:46:54

来源: 新闻晨报

分类: 国内动态

837次浏览


上海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灵广大厦是商住两用房,小区紧靠文具批发市场、上海火车站,故大楼有近三分之一住户为外来租客,小区安全和邻里纠纷等问题层出不穷,这给所属的地梨港居委会带来了不小的管理压力。

“灵魂人物”带头,培养多元的自治力量

根据小区流动人口多、房屋租赁多且不同人群存在的文化差异、沟通障碍等特点,居民区以“共融共享”这个基点出发,创新外来人员管理,扎实推进外来人员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以服务促管理,建设服务型社区。

居委会通过社区招募等方式,分别从党总支、骨干楼组长以及居民中挑选出“灵魂人物”,全面组建以“灵广驿站”为品牌的各类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践行群众路线,通过亲民、便民、助民、乐民的服务行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

每个月,居委会都会召开“灵广驿站”志愿者听证会,充分听取居民声音、了解居民需求,以群策群力、团结协作的精神,对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梳理,并针对管理难点,逐条讨论解决方案。通过这一机制,各项管理方案、实施措施得以及时沟通,从而有效解决了一些社区历史遗留问题。

“灵广驿站”从去年开始公开招募志愿者至今,已有成员38人,其中还有外来租户,目前队伍规模仍在扩大中。

早晚巡逻自主管理,身体力行守护家园

灵广大厦建成已近20年,2幢居民楼内的4部电梯都已老化。2016年,小区老旧电梯改造正式完成。新电梯让居民倍感高兴,但也对居委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避免租户用电梯运输货物,居委会在小区门口设卡,禁止货运车辆进入小区,从源头上根治问题。“灵广驿站”的6位志愿者每天傍晚执勤2个,保证居民楼电梯使用得当。

停车难一直是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机动车进出混乱,对小区里的行人,尤其是晨练、买菜的老人和上下学的儿童带来了安全隐患,车主们因停车位而产生争吵的情况频频发生。为此,“灵广驿站”志愿者在居委会牵头下,自发组成巡逻队,于早晚高峰期间站岗执勤,协助物业对进出车辆进行分流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停车位得到了全面妥善的使用,机动车停放的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车主纷纷表示感谢:“多亏了这么多志愿者的付出,不然每天停车都伤脑筋,志愿者们解决了我们车主的担心和顾虑。”

垃圾分类出实效,获评市级示范小区

小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多,而他们的子女又大多不在身边,老人外出办事多有不便。“灵广驿站”的志愿者们得知后,纷纷主动结对,帮助老人代办各类事务,为他们省去了不少麻烦。

灵广大厦还在2016年被评为当年度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原先,在推行之初,小区居民并不习惯进行垃圾分类。小区两幢楼内每层都有垃圾桶,居民习惯直接把垃圾扔进去,也不必下楼。针对此情况,居委会并没有放弃,居委会重建了小区的垃圾厢房,并撤掉了各楼层的垃圾桶。“灵广驿站”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居民们养成分类习惯。在志愿者们带动下,居民们也渐渐理解了这项工作,每天自行完成垃圾分类后投放到垃圾厢房。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准确地将垃圾分类投放,为美丽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区事,即大家事”如今成为了居民间无需言说的默契。

责任编辑: huizhou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