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18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上市公司年底抛售房产 到底为保壳还是套现?

发布时间: 2017-12-28 22:02:30

来源: 今日财经

分类: 国内动态

248次浏览


日前,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拟将位于北京、杭州等地22套房产公开出售。

无独有偶,晨鸣纸业、GQY视讯等上市公司先后披露出售旗下房产资产。

大规模抛售房产背后,这些上市公司是为了保住壳资源,还是眼看着楼市降温,急速地套现离场?

卖房保壳?

近日,连续亏损两年的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议同意通过房产中介公司等机构将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出售房产的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评估总价合计约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

对于卖房子,贝因美表示,这是为了盘活公司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但是,贝因美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净利润将再度亏损,亏损额为3.5亿元到5亿元,主要受配方奶粉新政过渡期主营业务收入存在波动影响。如果这个预告成真,那么,已经亏损两年的贝因美将被“ST”。

或许正是为了避免保住贝因美的名头,今年下半年以来,贝因美已经两次公开出售房产。10月28日,贝因美发布出售部分房产的公告,出售的7套房产位于杭州、上海等地,预计产生收益约2300万元。

资料显示,贝因美出售位于北京丰台的两套住宅均为2009年购置,账面原值分别为91.44万元、91.17万元,评估总价现均为410万元。对比发现,这两套住宅在8年时间里涨价超过300万元,溢价超过3倍。

对于出售资产这事,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曾表示,未来试图从3方面帮公司扭亏为盈。一个是借助奶粉新政利好,加大营销力度;其次是对一些非核心资产的处置,还有就是政府补助。

但是,卖了牧场之后又卖房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贝因美连续亏损的命运,需要时间验证。

从目前已披露的公开信息看,贝因美两次卖房,均无法覆盖年内预计的亏损额度。比贝因美运气好点的是GQY视讯,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都在亏损的GQY视讯,年底了也在卖房子,不过运气显然好很多,一笔交易就赚了4000多万,一下子就覆盖了前三季度2613万元的亏损。

对于面临被“ST风险”的上市公司来说,一笔房产交易就让公司有了防止被“戴帽”的可能,这笔买卖,还是划算。

楼市降温,上市公司抛售房产

今年以来,热点城市楼市处于降温状态。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1月份,北京、上海、南京等15一线或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都在下滑。载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扎堆卖房也是可以理解了。

据新京报统计,今年有134家上市公司曾公告披露关于资产出售等情况,其中220条涉及房产出售记录。从时间上看,这220条记录中有67条房产出售记录在今年9月份以后披露。

12月7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拥有的文化活动中心房产及附属构筑物和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公司大股东曙光集团,交易总价为1394万元。三季报数据显示,曙光股份实现净利润3.84亿元,除了卖房之外,公司还获得政府补贴资金1230万元。

对于上市公司年底抛售房产这事,有专家认为,这已经成为常规动作了,不排除有些企业担心未来市场降温,提前锁住利润。

毫无疑问,伴随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热点城市房地产已明显降温。在这种背景下,选择卖房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有1103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金额较2016年底有所减少,合计减少总额为217亿元。

这些出售房产的上市公司中,据新京报报道,有21家公司属于被实施风险警示的“ST”股。这种出售行为,当然不排除保壳的可能性。

其他还有些卖房行为,则属于见好就收。3月1日,晨鸣纸业发布出售资产公告称,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2601-2617房产出售,交易价格为8200万元,想当初,晨鸣纸业以3829万元代价购置,如今早已翻倍。

当上市公司都忙着抛售房产套现的时候,有经济学家也隔空喊话了。日前,金岩石在一次活动上表示:未来3年之内,卖掉所有投资性房产,不问价格。这位一向坚持看多楼市的经济学家,怎么画风突变呢?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大分化,90%的资产会变成贬值资产,继续上涨的房产不会超过10%,90%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会退出这个市场。

不过,这些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无需紧张,毕竟,咱自个儿的方式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管你涨还是跌,我自心静如水,就好。

责任编辑: huizhou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