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95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惠州规划六大领域建设 城轨1号线拟投400亿

发布时间: 2017-01-13 21:09:53

来源: 东江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398次浏览


惠州城轨1号线投资400亿元、新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0100套、市中心人民医院建新院总部、红花湖景区东入口整体改造……近日,市发展和改革局官网公示《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十三五”期间,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有323个,总投资估算2275亿元,市级财政投资350亿元。


最多

市政设施类项目149个

东时记者从《规划》中看到,位列市政设施类项目第一的项目是“惠州市城市轨道1号线一期”,建设长度约58公里,规划建设线路为赣深客专惠州北站-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段,途经江北、东平、三栋、三和等区域,投资规模高达400亿元,投资全部采取PPP模式。

此外,在323个项目中,市政设施类项目规划投资共计149个,接近项目的一半。根据《规划》,惠州市政设施类项目建设将有效体现城市承载能力,对城市发展起到支持性、引领性作用,大幅提高城市服务水平、综合发展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同时,《规划》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惠州城市建成区规模达420平方公里;不少于10万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和40万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城市水域面积不低于10%,硬化地面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低于40%。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森林覆盖率达62.7%、森林蓄积量达3713.6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业用地面积达46%以上;全市森林公园达94个;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7%。

最大

综合交通设施类投资125.72亿

《规划》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基本建成以高快速铁路、轨道、公路与高等级航道为主骨架,以两港(惠州港、惠州机场空港)为核心枢纽,以普通公路为主体,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紧密对接深圳、广州、东莞的战略通道,成为内联珠三角、外射粤东北的珠三角东岸枢纽,综合运输体系更安全便捷、更畅通高效、更绿色智能,成为惠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惠民之州的“先行官”。

因此,《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类项目规划投资共计37个,市级政府投资125.72亿元。东时记者对比发现,虽然项目个数仅为市政设施类项目的1/4,但市级政府投资金额却比市政设施类项目高出一半,足见“要致富先修路”的重要性。

此外,东时记者注意到,新建的综合交通设施类项目中,市级政府投资超过10亿的有2个,分别是广汕铁路惠州段(40.1亿元)和赣州至深圳高速铁路惠州段(13.9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类别还包括了惠州至深圳城际轨道交通、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阳、惠州机场民航区改扩建工程、河惠莞高速公路等多个备受媒体和市民关注的项目。


钱用在哪里?

投资六大领域

《规划》的范围为惠州市现有地域范围,包括由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项目。

《规划》介绍,“十三五”期间,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划项目323个,市级政府投资350.14亿元;其中规划续建项目33个,市级政府投资42.71亿元,规划新建项目290个,市级政府投资307.43亿元。投资领域包括市政设施、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机关团体自用设施等六大领域。其中,拟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27个,涉及资金1118.52亿元,主要集中于市政设施与综合交通设施领域。

资金怎么来?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规划》提出,“十三五”是惠州市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惠州市政府将会面临着投资资金需求强劲与债务双重压力,如何确保市级政府投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并化解财政风险是惠州市政府面临的新挑战。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规划》表示,将合理安排可支配财力,提高用于政府投资项目支出的比例,加大财力优先保障教育、卫生、环保及其他民生工程、消防、水利、救灾、气象等公益性项目等。

同时,《规划》提出要创新项目融资模式,在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及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鼓励通过PPP及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盘活存量资源,变现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重点做好PPP项目公开推介工作,在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依托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布和宣传推介。

主要目标

普遍提高人民生活福利和质量

《规划》指出,从“十二五”期间投资项目的领域看,市级政府投资建设主要集中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他领域投资偏少,资金投资领域存在分布不均匀现象。

因此,《规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效投资扩大;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领域分布均衡;投资效益不断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保障增强,人民生活福利和质量普遍提高。政府投资建设为惠州市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努力把惠州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并于2017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知多D

PPP项目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责任编辑: huizhou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