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174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央行定调稳健货币政策 降准降息概率下降

发布时间: 2016-08-14 17:59:23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房贷政策

414次浏览


货币政策走向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8月5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降息不会轻易使用

央行报告指出,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通过增发央票、扩大现金投放等来扩大负债并不具有可操作性。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越多,本币贬值预期越强,就越是会促使投机者拿这些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因此,需要关注政策工具运用中可能产生的资产负债表效应,密切关注内外部形势的发展变化,保持货币金融环境中性适度,促进资产负债平衡和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在二季度报告中有这样一些措辞变化:第二季度报告将第一季度报告中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改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删除了有关区域性风险的表述,这可能意味着央行对风险的容忍度有所提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除非货币市场、股市等金融出现剧烈波动,否则,降准可能会被央行尽可能少地使用。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删除了一季度报告中“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说明央行可能雪藏部分货币政策工具。综合来看,央行意在引导市场弱化降准预期。预计下半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都较小。

“降准不会轻易使用,短期内仍可通过经常性市场操作以补充流动性。但这并不排除有降准的可能,只是要警惕频繁降准。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外部不确定性凸显,货币政策仍需略偏宽松以积极应对。降准仍有空间,但不会轻易使用,将视经济下行压力与流动性冲击择机而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勇认为。

不过,就在8月3日早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在官方网站发布一篇题为《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的文章,其中提及“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然而,当日下午,该文章即删除了“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句话,引发市场热议。

交通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夏丹分析认为,降准降息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所以可能进行了更改。

而2015年以来历史罕见的多次降准降息,使当前市场流动性已经很充裕,甚至某种程度上已经过剩,经济不景气缺的不是流动性。

截至6月底,中国的M2接近150万亿元,是GDP的一倍。M1达到44.6万亿元,企业活期账户上有着38万亿元的闲置资金。企业手持现金,却不愿投资。M1增速从2015年3月的2.9%提高到今年6月的24.6%,民间投资增速却骤降,上半年仅同比增长2.8%。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公开表示,企业陷入了某种形式、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陷阱”。

抑制资产泡沫货币政策稳健为主

企业持币待投的同时,是房地产贷款的快速增长。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上季末高5.4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季末高1.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行业。


在7月26日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货币财政政策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领域,抑制金融高杠杆和资产泡沫。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抑制资产泡沫主要指向两个领域:一个是房地产,部分城市最近一段时间房价上涨过快,需要控制;一个是虚拟经济,现在许多资金在金融领域内部空转,推动金融资产价格上升,而对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帮助,下一步将加强监管。

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方面已经没有了更宽松的想象空间,预计下季度货币信贷政策将保持稳健,放水的可能性不大。”华融证券分析师马兹晖认为。

近日,新华社英文网站在其最新的评论指出,中国不会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经济出现实质性的改变。激进的存款准备金率宽松和降息不仅会引起流动性过剩,也会抑制中国去产能和刺破资产泡沫的努力。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整了流动性,其使用的工具包括逆回购和其它几个贷款渠道。迄今为止,这些措施在保证足够货币供应和维护稳定利率方面起到了效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因此,中国没有理由改变当前的货币政策方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道,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健偏松格局,调节方向趋于中性。预计下半年基准利率调整仍较为谨慎,不会轻易使用。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减少,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适度小幅下调1~2次,每次50个基点。继续加强结构性、定向调控,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急需资金领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贸然转向,仍会以去库存为锚,延续以宽松为主的政策全局,但将呈现总体宽松与局部收紧并存的格局。

“当前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建议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确保流动性总体合理宽裕的同时,积极发挥财政和投资政策对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作用,有效采取更具针对性、更为精准和差异化的调控举措。建议更多地从供给侧发力,稳步推进去产能,加快推动补库存,梳理不合理收费,积极稳妥推进相关金融改革。”连平建议道。

责任编辑: huizhou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