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拼团购房223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惠州一房成租赁市场“爆款” 东平江北麦地房子好租

惠州一房成租赁市场“爆款”

发布时间: 2016-05-16 09:03:14

来源: 东江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022次浏览


说起租房经历,很多人能滔滔不绝说上几十,因为找了一套房子就等于暂时定义了生活,情形跟买房差不多,而这之中往往五味杂陈。找一套房子立足,社区配套、小区环境、房子户型和大小、价钱等,都成为租客们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又带出一个基本问题:哪里更容易找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市区相当一部分租客选择了江北、东平。有侧重租赁业务的中介公司称,东平、江北、麦地的租赁业务占整体租赁业务50%以上。

数据

业界估计市区约五六千套 活跃租赁房源

惠州市区有多少套房子用于出租?这一问题听起来有点“天真”。因为用于租赁房源没有官方备案,并且变动频繁,有的房子这个月放租,可能下个月就卖掉了。如今市区中介公司都把房屋租赁列为重要业务之一,但运作规模再大的公司,也难做到对每一套租赁房源进行精准统计、随时跟踪。

家世界置业是目前惠州市区运作规模最大的房屋中介代理公司,在市区多个区域均设有分店。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正群估计,如今市区活跃租赁房源大概五六千套,其中东平、江北、麦地等区域房源众多、配套又比较完善,因此租赁市场一直比较活跃。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物业管理处或者小区信息公布栏处,都张贴着各种租房信息,到中介公司咨询附近租赁房源,对方会一下子给出好几个选择,因此人们找租房显得比较便利,不少租客只消一两天便找好了房子。有的市民甚至是“专业房东”,手中有好几套房用于出租,带人看房时动辄拖出一串长长的钥匙串。

近期市场火爆,原先用于出卖的业主出现了惜售心理,大幅度提高了挂牌价。有的甚至干脆不卖了,用于放租,导致近期租赁房源有所增多。江北、麦地、东平、河南岸等租赁房源相对丰富的区域,不少房子由于价格定位不合理,或者房子通风、采光条件不佳,经常有租赁空档期。

在江北、东平分别有一套房子用于出租的市民符春生说,朋友经常玩笑说很羡慕他这个“包租公”,但实际上租房没有给他带来很大收入,“这几年房租几乎没有涨过,一年还有可能空一两个月,如果还要还房贷,差不多只能平本。”不过他说,他不会因此而将房子卖掉套现,因为惠州房价以后还得涨,现在卖掉太可惜了。


走访 一房户型受年轻人青睐最好租

市区房屋租赁市场上,什么样的单位是“爆款”?大部分中介公司的答案是:一房户型(包括单身公寓)。日前,记者走访市区江北、东平、麦地、南坛、下铺等区域多个热门租赁小区,所在区域中介从业人员普遍表示,一房户型受客户咨询率是最高的,成交也往往居于各公司租赁业务量首位。

赵正群告诉记者,家世界每月成功租赁的房源有两三百套,其中60%左右属于一房户型(包括单身公寓),租客多是城市白领。很多年轻人来惠州工作,尚无实力买房,租一套单身公寓居住成为普遍选择。从片区看,江北是租赁市场最活跃的区域,“江北有瑞嘉大厦、丽格国际公寓、佳兆业中心公寓、华贸公寓、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公寓等众多酒店式公寓,很多小区都配有小户型产品,因此客户选择面大,很容易成交。”他分析,江北同时也是办公集中区,聚集着大量都市白领,因此公寓产品显得很抢手。

什么样的二三房户型容易受租客关注呢?一中介人士表示,租二三房户型的客户一般以家庭为单位,所以对生活配套往往很重视,房子附近是否有菜市场、大型购物中心、学校等因素往往成为他们重点考察对象,因此江北惠州大道两侧、东平吉之岛周边、麦地华润万家附近、演达港惠新天地附近等区域,二三房户型受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房子月租金也往往比那些没有配套优势的同类房源高200~500元。

租金 市区部分房子已几年没涨租

相对“一半工资用来交房租”的深圳、广州等地上班族而言,惠州租房一族幸福得多。与周边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惠州虽然平均工资难以与之比肩,但房价和房租水平则被外市消费者用“羡慕”形容。更令租客们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惠州市区房租水平稳定,包括水印上堤、瑞嘉大厦、丽格国际公寓等酒店式公寓在内,最近3年几乎没有涨过租;而包括金裕碧水湾、金宝江畔花园等无论小区环境还是区域配套都较好的小区,房东面对租客也不敢随便喊价。

如今,市区面积三四十平方米的单套月租金一般位于700~1100元之间,50~80平方米小二房月租金也多在800~1500元之间,80平方米以上三房月租金多在1800~2500元之间。但具体片区不同,江北作为办公、商贸集中区域,集中着大量租客,房子环境又相对较好,所以房租水平稍高,一些高端小区一房月租金超1200元;东平、麦地、下埔、南坛等区域生活配套完善,生活气息更加浓厚,但交通、楼龄等方面往往会影响租客的选择,整体租金水平稍逊于江北,三房月租金多位于2200~2500元之间。河南岸区域面貌这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金山湖片区的崛起大大提升了区域居住、生活价值,但河南岸片区的老房子目前租金水平仍处于较低档次,面积100平方米三房月租金多在2000元左右。水口、下角房租则显得更实惠,不少面积六七十平方米二房月租金不超1000元。

不少房东表示,短期提高房子租金是不现实的,最现实的期望是租金能把房子“养”着,并且尽量减少租赁空档期。

部门声音

市房管局:房屋租赁平台已有搭建构想

“目前,不仅惠州,全国在租赁市场的管理上都处于空白状态,管理职能的划分也不清晰。”日前,市房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此前国家有出台一份文件要求无论企业或个人出租房子都要到部门备案,但并没有要求强制实施,这就导致房东为省下税费不会主动去备案,而部门也无法依法对其进行处置。他称,国务院的会议所提内容精炼,接下来住建部应该会有相关配套文件下发,届时,市房管局将根据这些文件操作。

他还透露,待上级文件明确操作措施后,部门有搭建官方认证租赁平台的构想,企业和个人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房子出租信息,但这涉及到信息真实度核实等要求,需要突破技术壁垒,理清监管职能等,如何操作仍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